审批定兵,阳光透明令人服

○湖南省汨罗市明确择优定兵“加分项” ○四川省威远县在网络上公开征兵信息 ○吉林省白山市借助兵情档案精准定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胥国安、吴维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03 09:32:48

湖南省汨罗市征兵办提供资料

中国国防报讯 胥国安、特约通讯员吴维报道:“今年是我第三次应征报名,前两次的‘失利’让我明白了学历的重要性。”9月1日,湖南省汨罗市人武部对定兵排名进行公示,葛旭松总分75分,排名靠前,在服役方向上拥有了更多选择,这让他激动不已。

今年,湖南省推行《择优定兵辅助决策支持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择优定兵实行加分制,包涵学历层次、入伍意愿、表彰荣誉、政策倾斜、役前训练5大类15项加分内容,定兵分值以50分为基准分,突出党员、大学生、优待对象的加分比重,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加9分、研究生学历加35分、军人子女加15分。

葛旭松在两年前因为年龄小,未能参军入伍。去年高中毕业后,他继续报名参军,因高考成绩不理想,又未能如愿。今年,他考上大学,再次报名参军。“我补齐了学历短板,还赶上了军人子女加分的好政策,真的感到很幸运。我会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做一名好战士。”

“民兵经历不仅让我提前适应部队生活,还让我在选择服役方向上有了更大空间。”应征青年黄紫杨告诉笔者,去年因为脚踝骨折,他未能及时报名应征。伤愈后,他加入市民兵应急分队,在训练和执行任务期间,担任过副班长、班长等职务,各项素质比较过硬。今年,黄紫杨报名参军,民兵经历为他加了13分。

据了解,《系统》生成的定兵预案由廉洁征兵监督员、应征青年家长代表签字确认后面向社会公示。今年汨罗市享受加分应征青年共有20余名。

中国国防报讯 覃操、记者孙绍建报道:“如今,征兵信息都在网络上公开,我这个当部长的也递不上话。”8月25日,四川省威远县人武部部长袁开武接到一名老战友的电话,希望袁开武在定兵时能照顾下他的侄子,担心直接拒绝会让老战友想不通,袁开武便耐心地讲述了一番当前征兵新气象。

今年,威远县人武部会同地方党政部门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廉洁征兵工作措施》《关于征兵奖惩实施办法的通知》,促进征兵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为扩大监督范围,他们利用网络公开透明的特点,在该县征兵工作微信公众号上建立“征兵专题”,开设“应征入伍基本条件”“意见直通车”“网上公告”等栏目,访客登录后,可查看所有应征青年入伍志愿、德才表现、总体排序等信息。

“谁打招呼也是白打,定兵时二十多双眼睛在盯着。”人武部副部长张洪伟说,召开定兵会时,人武部、市公安局、教体局、纪检监察、乡镇武装部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廉洁征兵监督员、应征青年家长代表共20余人齐坐会议室,先由征兵工作人员带大家重温兵员征集相关规定,而后由体检组、政考组、纪检组等各小组对预定新兵逐一讨论,最后集体确定入伍对象和服役去向。

部长的“权力”小了,但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了。8月26日,定兵当天,一名领导托人给袁开武带话,要求照顾下某青年,还没等袁开武拒绝,这名领导又打来电话,表示不用关照了。原来要求被照顾的青年在网上看到体检不合格的公示后,主动放弃找人疏通的做法。

中国国防报讯 周树广、记者乔振友报道:“孙万福,应届大学毕业生,鉴于他身高178厘米,有游泳特长,建议分配到海军服役……”9月2日上午,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定兵会上,与会人员根据预定新兵兵情档案,调整预定新兵去向。

“我们不仅要把优秀青年送到部队去,还要把他们送到最合适的岗位上。”白山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为做到精准定兵,县(市、区)征兵办为应征青年建立兵情档案,内容涵盖学历、高考成绩、毕业成绩、在校表现、政治面貌等10余项内容,并且按照征集任务数的1.2倍,从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人员中择优选出预定新兵。役前训练期间,他们参照部队新兵连管理模式,班长与预定新兵实行“五同”,跟踪观察新兵表现,并把军事训练成绩、理论测试成绩、爱好特长、思想状态等内容充实到兵情档案中。

“今年报名参军青年较往年增加不少,如果分配不合理或淘汰理由不充分,难以让应征青年及家长信服。”提起建立兵情档案的事,靖宇县人武部政委王鑫说,今年有6名预定新兵因在役前教育训练期间思想波动大遭淘汰,定兵会结束后,他们当即公示定兵名单,对淘汰人员及原因也一并做了公示。

役前训练期间,各县(市、区)人武部还请接兵干部观看预定新兵训练情况。今年,靖宇县共调整21名预定新兵入伍去向,预定新兵本人没有异议,接兵干部也给予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