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江:征兵热一甲子不降温

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慧晶 贾启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08 17:01:32

新华社南昌9月8日电(记者袁慧晶 贾启龙)又到一年征兵季。记者行走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区的大小乡镇、村庄,感受到当地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积极性如往年一样火热。

据统计,截至9月4日,全区网上应征报名人数2278人,上站体检965人。今年计划征兵125人,目前已有体检、政审“双合格”的大学生(含大学新生、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99人。余江区人武部政委刘东才说,区委常委将于近日进行集体定兵,10日把第一批新兵送往军营。

潢溪镇万山村的彭隆是“双合格”的一员。2000年出生的他,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已被江西财经科技学院录取。“我爷爷和叔叔都是军人,我觉得当过兵的人特别有阳刚之气。我是独生子,想在部队收获亲如兄弟的战友情。”彭隆选择参军深受家人影响。

余江区曾是血吸虫肆虐的重灾区。自1958年消灭血吸虫病后,余江区向部队共输送高素质兵员10993名,连续60年无一责任退兵。即使是在全国征兵形势严峻的年份,当地报名参军人数也远超任务数,好中选优并无压力。

上世纪50年代,邓埠镇西畈村曾有近一半人口感染血吸虫病。60年来,这个村先后有206名青年投身军营。“连续两年村里送的新兵都是大学生,高中生已经没有竞争力了。”民兵营营长邓仟林说,每年村里只有两三个名额的征兵任务,但报名的有二三十人。

在余江区,两条不成文的习俗延续了一甲子时光。一条是余江青年年满18周岁,不管在哪里,都要回乡进站体检。另一条是余江青年一旦被批准入伍,军地领导登门慰问,亲朋好友设宴祝福,敲锣打鼓全村欢送。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送孩子去部队的动机从上世纪的“学习不好就去当兵”,逐渐转变为“去部队能学到更多”。村庄的征兵动员标语也更突出教育导向,如“军营是所大学校,参军即是进课堂”“军营里解读大千世界,军旗下炼就钢筋铁骨”等。

4年来,余江区选送的大学生新兵占该区全体新兵的比例超过40%,2018年更是达到65.15%。

在优抚政策方面,余江区2014年首设50万元的“国防奉献”激励金,如今提升到每年60万元;同时建立大学生优待、新兵回访、困难帮扶等制度,建构完善“吸引入伍、激励在伍、服务退伍”的拥军优抚政策体系。

“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刘东才说,从新兵启运到在部队服役,再到退伍转业,余江区对军人的关注是持续性的。在余江区征兵站的不远处,几间店面已被改建成征兵荣誉馆,这里也将成为征兵宣传的阵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