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野外驻训时,有的官兵出现了胃痛、胃胀症状,肠胃疾病成为官兵一大困扰。请看——

如何正确保“胃”健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伟超 张翔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2-01 00:27:01

中原腹地,密林深处,武警平顶山支队的野外驻训已进行了半月有余。这天,部队像往常一样开展徒步行军训练,尽管战友们已经提前做好了防寒准备,但山里刺骨的寒风仍然吹得人全身发冷。

“一会儿可以借着饭菜的热气暖暖身子。”到了午休地域,战士钟志煌盼着开饭。热气腾腾的饭菜刚端到手上,他就忍不住大快朵颐起来,却不想这一吃竟把自己吃到了病房里。

“你这是冷热快速混合造成的胃痉挛,需要先通过局部按摩和热敷来缓解疼痛。”看着病床上捂着肚子的小钟,随队保障的唐军医一边给小钟按摩腹部,一边给他普及防护知识:“天气寒冷确实需要更多的热量摄入,但在寒风中就餐,过烫的食物和寒风一起进入食道,刺激胃部,就容易导致胃痉挛。”

小钟的病情不是个例。半个月来,一些官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胃痛。了解到这一情况,唐军医和小钟一同返回队伍,向大家讲解起冬季的养胃常识。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冬季一直是肠胃疾病的高发季节。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液中的组氨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肠胃容易出现痉挛性收缩,身体抵抗力和适应性也随之降低,肠胃功能就易发生紊乱。症状持续时间较久还会引发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为了帮助大家摆脱胃痛困扰,唐军医给大家带来了几条科学养胃的建议。

一是做好必要的保暖措施。冬季人体为了御寒,自身血液会大量流向周身,使肠胃血运减少、功能下降。因此,冬季要做好胃部的保暖工作。在增加衣物的基础上,胃部不适的官兵可以增添一件保暖背心或把热贴贴在脐部衣物上。训练量较大时,官兵可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野外驻训期间,还需做好夜间保暖工作,防止寒气入体。

二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要规律饮食,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常有食物与胃酸中和,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食物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可适当食用土豆、山药、动物内脏等,并配以主食。此外,官兵可以在就餐前饮用温开水,提高机体抗寒能力。在寒冷的户外就餐时要尽量避免快速吞咽,让食物与胃液充分混合,提高营养成分的吸收率。

三是经常按揉脾胃。冬季寒气侵入胃部是胃胀和胃部疼痛的主要原因,可以通过按压内关穴或足三里穴来缓解疼痛。内关穴位于手腕上方约三横指处,按压时用拇指持续按压10-15分钟,力度以按压处出现酸麻感并且向腋窝传导为佳。出现胃疼症状的官兵还可在睡前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左右画圈,帮助促进肠胃消化,缓解胃部压力,通常以五十圈为宜。

听完军医的讲解,中队长立即采取措施,召集炊事班重新制订食谱。在驻训期间尽量以热量高、水分足的炖菜为主,减少辣椒及方便食品,为官兵补充水分、增加热量。他还建议大家在饭前适量饮用温开水,避免胃部从过冷状态直接进入过热状态。如今,驻训场上再也看不到官兵狼吞虎咽的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