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手机信号通到“天边边”支普齐不再“与世隔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强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02 09:11:25

几周前,支普齐哨所上等兵李新林高兴地爬上营区附近山坡,拨通视频电话,向女友告知喜讯。冯永刚 摄

“妈妈,我们这里有网了,以后休息时间可以用手机打电话,还能视频通话呢!”

初冬的午后,南疆军区某边防团支普齐中士邢冰杭高兴地拿着手机,与千里之外家乡的母亲视频通话。这一天,邢冰杭所在的支普齐哨所,结束了多年不通手机信号的历史。

支普齐,藏语意为“在那遥远的地方”。从首都北京到达支普齐的行程约6700余公里,这里是全中国距离首都北京最远的军营。支普齐海拔4300多米,每年封山期长达8个月,每到冬季,这里就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雪海孤岛”。

支普齐长年不通信号,方圆百里杳无人烟,陪伴官兵的只有凛冽的寒风和无尽的孤寂。部队日常通联仅靠一部固定电话,由于驻地环境复杂,因泥石流、塌方等造成的光缆线路阻断时有发生。尤其在大雪封山期,线路维修异常艰难。

“不能让远在‘天边边’的支普齐,继续‘与世隔绝’。”军分区党委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今年初开山后,阿里军分区携手西藏阿里地区移动通信公司人员赶赴支普齐勘察。经过实地了解,由于路途遥远、路况较差、海拔太高、气候恶劣等原因,移动公司人员认为,想短时间内完成信号塔建设无比艰难。

“不能让支普齐官兵再等下去。一定要想方设法在年内,让手机信号覆盖支普齐!”这是阿里军分区和所属边防团党委的共同目标。

经过反复磋商,他们进一步拓展思路,在确保保密安全的情况下传递信号。今年6月,信号塔建材开始运往支普齐方向。9月20日,手机信号正式覆盖支普齐。后经反复调试,至11月初,信号已基本稳定。又是一个冬夜,支普齐官兵聚在一起与家人“热线”通话的情景,温暖了高山雪原,更温暖了守防兵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