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邮车,15年服务边防不停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美玉 李国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13 09:00:01

“邮车来了!邮车来了!”12月3日,看见熟悉的白色皮卡车驶入营区,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4连的官兵围了过来。瞧着官兵的高兴劲儿,眉宇结霜的罗布露出了微笑。

指导员熊梓翔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与罗布拉起家常。“今天路上有暗冰,车开得慢了些。”罗布接过水杯,暖了暖手心手背。“一路辛苦了,托且且(藏语,谢谢)!”一声感谢,犹如一股暖流涌进罗布心头。

罗布是错那县浪坡乡肖村党支部书记。自2004年担任包裹派送员起,他就驾驶自家的皮卡车,义务为该连官兵运送包裹。2018年1月,担任肖村党支部书记后,仍然坚持不懈。

连队驻地交通不便,家人寄给官兵的包裹只能送到县城。为解决这个问题,2004年,浪坡乡政府招收包裹派送员,罗布应聘成功,三天两头来往于错那县城和浪坡乡之间,为官兵送包裹。

“前些年网购还不太流行,包裹不多,书信占了一大半。”罗布一脸自豪地介绍,前些年书信是边防官兵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他无形中成了官兵与家人连线的枢纽。一来二去,罗布便和官兵成了好朋友,不仅给大家送包裹、书信,还主动捎带休假官兵到县城的火车站,有时还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

在官兵眼中,罗布就是热心贴心的好大哥。有一次,了解到战士孙浩的母亲体弱多病,罗布便送来当归、党参等当地药材,让他休假带回老家为母亲滋补身子。如今,孙浩已经退役返乡,可俩人依然保持热线联系。

“罗布送包裹,我们一百个放心。”营长张毕冲对罗布赞不绝口。张营长此言不虚,每次到县城拿包裹,装车前罗布都会仔细清点包裹的数量,然后将帆布封盖好车厢,用绳子把帆布捆扎得结结实实。

“你免费送包裹,还要承担风险,图个啥?”朋友不解。“金珠玛米远离家乡亲人,为我们守卫家园,做了那么多好事,他们又图个啥?”罗布快人快语,一个反问让那位朋友顿时红了脸。

“金珠玛米来了苦变甜,有困难就找金珠玛米”——罗布打小就认这个理儿。那年,浪坡乡养堆子村村民顿珠干活时不小心磕破了头,血流不止。情况紧急,罗布立即将顿珠送到连队卫生室,找军医止血包扎。没有金珠玛米的及时救治,顿珠恐怕会有生命危险。

金珠玛米的好,罗布听得多,见得更多。2018年春节那天,4连哨兵贺新发现肖村浓烟滚滚,火光满天。闻讯,连长舒彬冲进村民索朗罗布家,发现煤气罐着火,抱起煤气罐就往外跑。经过官兵和村民的全力扑救,不到40分钟,火势就被有效控制,无一人伤亡。

罗布把金珠玛米当成亲人,官兵们也把他看成是连队编外一兵,每次送包裹到连队,官兵都会热情接待。

15年的时间里,罗布驾驶的皮卡车换了3辆,累计为边防官兵送了上万件包裹。这一串数字,与罗布的生死经历相比,稍显苍白。4连驻地海拔4300米,距离错那县城37公里,其中横着海拔4800多米的格金山犹如一道天险,大雪封山之际,积雪深度可达3米。今年年初,罗布与村民次仁达瓦、格桑罗布、索朗玖当同行上县城取包裹。皮卡车行至格金山时,一场暴风雪突然袭来,风雪阻路,步步惊心,4人合力2个多小时,才用铁锹挖出一条雪路,得以死里逃生。回忆往事,罗布至今心有余悸。

说话间,一车厢的包裹被官兵全部卸下,罗布跳上车准备离开。皮卡车马达轰鸣,4连官兵自觉列队,敬礼!

摇下车窗,总是满脸笑容的罗布泪眼盈盈,喃喃自语,“值了,值了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