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校学子入伍有了绿色通道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思毅、郭冬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29 15:23:20

新华社南昌6月28日电(张思毅、郭冬明)“由于疫情原因没赶上集中体检,没想到人武部给我们大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让我们随到随检。”近日,上饶师范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张洁涛高兴地说,复学返校后,得知学校大学生报名体检通道重新开启后,他第一时间参加了上站体检。

把服务送上门,让学子少跑路。针对今年疫情影响,江西省为大学生参军入伍开通“一站式”服务通道,对有意向参军的大学生,采取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等政策,同时对体检政考双合格的,下发预定兵通知书,给应征学子吃下定心丸。

“为了给应征大学生提供便捷服务,从去年开始,省征兵办公室联合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制定出台《江西省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组织实施办法》,由过去应征青年‘跑政考’调整为职能部门‘一站式’网上核查。”江西省军区动员局参谋邓育新说,为了简化政治考核流程,江西省将政治考核由原来16张表、37处签名(盖章)精简为2张表、4处签名(盖章),考核资料形成电子数据长期保存。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的“放管服”,带来的是兵员征集质量的不断提升。据了解,2019年,江西省大学生征集比例实现了“七连增”。

高校学子应征入伍能否驶入快车道,高校“一站式”服务是关键。6月上旬,江西省征兵办公室联合省教育厅专门出台《江西省高校征兵工作量化考评办法》,通过构建以报名率、上站率、征集率、满意率为指标的评价体系,对高校征兵工作中应征报名、预征对象确定、体检政考、择优定兵、兵役服务、廉洁征兵等,实施过程管理、动态监控、量化评估。“办法明确,兵役服务满意率是考核高校征兵工作质量的硬指标。”南昌理工学院武装部部长肖远仁说,今年,他们利用微信、校园网等“云端平台”,将征兵政策精准推送到每一名应征学生,同时针对有意向参军的学生开展“点对点”服务。

“从提前组织体检的‘开小灶’,到随到随检的‘开绿灯’,再到‘点对点’的精准服务。”江西省征兵办公室主任谢政仿说,江西省各高校开展的一系列暖心服务,激发了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热情,截至6月27日,江西省大学毕业生报名已超过2万人,是去年同期的2.6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