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探索构建高原官兵“健康维护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国斌 孙兴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3 09:51:48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探索构建高原官兵“健康维护链”

优质医疗资源直达高原哨所

解放军报讯 徐国斌、记者孙兴维报道:“感谢胡明冬教授一行把我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9月中旬,病愈返回海拔4700米战位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战士乌迪,给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寄去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让优质医疗资源直达一线哨所,做好高原疾病防治、促进官兵身心健康、提高部队战斗力,构建高原官兵‘健康维护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院领导介绍说,在帮带驻西藏日喀则某医院过程中,他们通过“专家上去带、骨干下来学”等方式,将优质医疗资源直送高原一线哨所,让高原边防官兵不出哨所就能享受到专家的医疗服务。

为让一线边防官兵更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该院党委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大学教学医院帮带高原中心医院建设新模式,以建强学科人才体系为切入点,确立平时健康维护、早期诊断干预、确定性治疗三级健康维护体系,形成预防、医疗、保健、强能一体化新型高原军事医学赋能强能模式,有效破解高原部队卫勤保障难题,全面提升卫勤保障综合能力。

该院将诊室设在高原一线,安排专家教授到哨所现场问诊。同时,根据高原官兵医疗保障需求,他们在驻日喀则某医院及驻阿里某医院建立高原病防治、临床研究及科普推广示范基地,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远程会诊及培训等方式,为基层培养了一批“用得上、起作用”的急需医疗人才。

该院还依托网络构建远程会诊系统和菜单式问诊模式,提供签约式医疗服务,让哨所官兵能更加便捷地享受专家诊疗。参照国家卫健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该院与体系部队、高原边防一线保障单位建立“点对点”“一对一”签约服务制度,在线为官兵提供全天候诊疗咨询、预约诊疗、远程会诊和协调转诊等服务。

据悉,为做好服务部队工作,该院近年来多次派遣医疗队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开展面向边防官兵的“红色军医万里行”活动,为体系部队官兵和边防官兵解决多种病症难题,并赠送了一批药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