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借助阿里联网工程提升边防管控效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晏良 邬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2-19 12:59:57

西藏军区借助阿里联网工程提升边防管控效益

“长明电”照亮雪域边关哨所

12月15日,西藏军区“里孜戍边模范连”战士巡逻归来后,在高压氧舱里吸氧调整。邬军 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晏良、通讯员邬军报道:子夜,一个越境黑影进入监控镜头,我方哨兵迅即设伏拦截,“元凶”落网——原来是一头牦牛闯关觅食。近日,发生在昆木加哨所的这一幕,是西藏军区边防管控效益提升的缩影。哨长土旦旺久感慨万分:“自阿里接通国家电网后,营区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电,执勤设备都派上用场,有任何风吹草动,官兵都能及时处置。”

海拔4900米的昆木加哨所紧靠阿里地区,是西藏军区最西端的哨所。建哨60多年来,历代哨兵经历了从点酥油灯到柴油机发电再到光伏发电等不同的照明时期。由于持续供电能力有限,加上电压不稳定等因素,导致部分大功率执勤设备只能分时段按计划使用,加上短路、烧坏等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边防管控质量。

卫士所盼,组织心系。悠悠数十载,各级致力解决西藏艰苦边远地区“无电、缺电、用电受限”等难题,电力天路逐渐向雪海云天延伸。2019年9月17日,阿里联网工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拉萨召开,喜讯传开,军地振奋。西藏军区顺势加快边防一线电网建设,联合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深入沿线点位勘探地形、研究电网入营方案,为搭乘“电网快车”预留接口。

12月4日10时许,阿里联网工程正式宣布投运,长明电就此点亮“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也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同步接入国家电网,正式结束了60多年依靠自我发电、计划用电的历史。

“打通一条线,带动一大片。”目睹国家电网“拐”进营区,某边防营营长余万红喜出望外。他掰着指头细数诸多利好:边防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大功率用电设备同步开启、大雪封山期用电有了可靠保障……余万红直言,大电网到来,犹如雪中送炭,他和官兵终于可以玩转“十八般兵器”。

“瞧,这是电力公司为我们安装的配电箱,长明电就是从这里接入哨楼的。”记者循声望去,哨楼旁矗立着3个绿色大铁箱。据介绍,这3台变压器,有1台备用,一旦天气反常、变压器出现故障,可以迅速启用。

“以前,发电机就是我的命。”哨所供电负责人、刚刚离开哨位的退伍老兵穆鲁东哽咽追忆。当兵16年,跟发电机天天打交道的穆鲁东想不到,能在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天,亲眼目睹哨所实现24小时供电。

连日来,记者遍访某边防团各点位发现,营区晚上灯火通明,网络室、学习室、唱吧里热闹非凡,巡逻归来的哨所官兵卸下装具,既能进入高压氧舱调整,又能打开热水器洗澡。思乡时,战士坐在宿舍就能和家人视频通话,有的边防哨所还安装了微型唱吧……

喜讯之后还有更多的好事。西藏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以阿里接通国家电网为契机,持续解决周边驻军用水、取暖、医疗、如厕等难题,把电力转化为战斗力。

大电网带来的温暖滋润在每一名戍边官兵的心中。大家纷纷表示,接通国家电网后,驻防条件改善,他们更有信心建功边疆、守好边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