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需要了解哪些事项?请收下这份疫苗接种指南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10 02:05:16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南

1月1日,我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在多地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接种疫苗需要了解哪些事项?请收下这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南。

接种的重点人群有哪些?

分“两步走”。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疫苗保护期有多久?

病毒发现时间还不到一年,所以现在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目前证据提示,按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疫苗保护期达到半年以上,基本没有问题。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

如果过去对某种成分过敏,新冠病毒疫苗又含有这种成分的话,是接种的禁忌;处在发热期、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得了急性疾病,不能接种疫苗,等到慢性疾病痊愈或恢复后再接种;孕妇不建议接种。一般说明书中都明确了接种禁忌的人群,受种者接种疫苗前要了解疫苗说明书中规定的事项。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前要了解接种流程,采用什么样的预约方式、需要什么时间去接种、接种过程中需要做什么准备。

接种时受种者要带着身份证,有接种证的带着接种证。受种者要把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如实地向接种医生报告。

接种后应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回到家后如果出现一些情况,如高烧,局部反应,红、肿比较厉害(高烧超过38.5摄氏度、局部反应超过2.5厘米),要向接种医生报告,必要时尽快去医院。

新冠病毒疫苗和HPV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在没有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公布之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和HPV疫苗要分开进行接种,不要同时进行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用戴口罩吗?

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止感染最简单有效的防护措施。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要产生保护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只有达到一定的比例产生抗体以后,才能产生保护效果。现阶段的各项防控措施仍要坚持下去。

新冠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

多次专家研判会议,结合前期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影响。我国已组织优势力量专门对病毒变异、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使用效果等进行专题研究。

(资料综合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