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安徽省阜阳市在上海天津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林航 刘宝亚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30 10:08:10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驻天津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驻上海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之后,阜阳籍退役军人在省外再添“新家”。

参加授牌仪式的阜阳籍老兵郭森激动不已,他说:“退伍后一直在天津工作,30多年了,今天特别有归属感。作为老兵,希望将来我能有更多机会为家乡、为服务站尽心出力。”

阜阳市驻天津退役军人服务站授牌仪式

阜阳是全国最大的劳务输出城市,全市30万退役军人,每年有7万多人在外务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能把离乡老兵落在外头。”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仕坤说。

2019年初,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在阜阳籍退役军人务工集聚地,即上海、天津、北京等8座城市异地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就异地建站需要协调落实的人员、场所等问题进行论证商讨,探索出退役军人服务站与当地阜阳商会、流动人口协会协议挂靠的新路子,利用商会、协会资源优势借力发力,打通异地服务退役军人渠道。

阜阳市驻上海退役军人服务站授牌仪式

既要谋划全局,更要落地见效。2019年11月27日,阜阳市驻上海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行,成为安徽省建成的首个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在沪工作的阜阳籍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流动党员管理、权益维护、困难救助等服务。

2020年3月,退役军人李乐军受疫情影响待业在家,期间妻子突发疾病。高昂的医疗费用让李乐军难以负担,万难之际,他向阜阳市驻上海退役军人服务站请求援助。服务站秘书长朱宗亮了解并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面向全站发出爱心募捐倡议,并协调当地商会提供物质帮扶。短短3天时间,他们就筹措到了李乐军妻子后续的治疗所需费用。“我们会竭尽所能让更多身在异乡的‘李乐军’们急时有人助,难时有人帮。”朱宗亮说。

李乐军向阜阳市驻上海退役军人服务站送感谢横幅

运行1年多时间,阜阳市驻上海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后登记在沪阜阳籍退役军人5000余名,通过定期开展政策宣讲、走访慰问、线上交流等形式,动态实时掌握在沪阜阳籍退役军人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同时依托驻沪阜阳商会,扶持指导18名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帮助230名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为12名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搭建起在沪阜阳籍退役军人互联互助的桥梁。

样板引路,分批推进。得益于驻上海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积极探索和经验积累,阜阳市驻天津退役军人服务站筹建周期大大缩短,实现挂牌即运行。阜阳籍退役军人小张,在津求职屡屡受挫,得知驻天津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第一时间上门咨询。工作人员根据小张服役期间的岗位专业和能力表现,为其介绍实习单位,现已在新单位成功入职。自1月15日成立以来,服务站已先后帮助7名在津阜阳籍退役军人顺利实现就业。

阜阳市驻天津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联合慰问老兵活动

临近年关,驻天津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驻津阜阳商会积极开展慰问老兵活动,先期拜访了10名在津阜阳籍退役老兵,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并登门送去了精心选购的慰问品。同时逐户开展困难老兵帮扶、疫情防控宣讲等工作。

“设立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要把服务保障触角延伸到在异乡务工的退役军人身边,让他们遇事少跑路,遇事有人帮。我们希望每名在异乡的退役军人们都能在我们的服务站里找到‘家’的归属感。”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宁说。

据悉,第三批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建成,为更多在外务工的阜阳籍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服务。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