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绿叶菜保障能力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蒲阳阳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7 08:43:00

新疆军区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绿叶菜保障能力提升

智能“蔬菜工厂”产出首批鲜菜

“蔬菜工厂”外观。作者提供

蔬菜长势喜人。作者提供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蕾、通讯员蒲阳阳报道:隆冬时节,驻守在海拔5380米的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传来好消息:智能“蔬菜工厂”生产出首批共8个品种的新鲜绿叶菜。“哨所官兵实现从‘有什么吃什么’,到‘吃什么种什么’的转变。”新疆军区物资供应处负责人表示,驻高海拔地区哨所官兵冬季吃新鲜蔬菜难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据悉,新疆军区此前多次引进高科技种植技术。由于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冬季时间长、年平均气温低、空气含氧量低,蔬菜平均生长周期长,难以持续满足官兵吃新鲜蔬菜需求。

为给驻高海拔地区部队官兵提供更好保障,新疆军区进一步协同相关科研力量,引进生物、光电等先进技术,利用智能计算机、电子传感系统,对蔬菜生长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条件进行智能管理。他们通过数据分析测算,科学调节蔬菜生长环境,克服土壤、温度等自然条件的不利影响,实现蔬菜全年种植、产量较好。此外,蔬菜生长环境保持清洁干净,无需水洗即可食用。

据了解,智能“蔬菜工厂”去年底在神仙湾边防连建成,此次产出首批新鲜蔬菜,比普通温室种植周期明显缩短,平均日产量约10公斤。“从普通温室到智能‘蔬菜工厂’,高海拔地区部队的新鲜蔬菜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新疆军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在已有经验基础上,逐步推进高原边防部队智能“蔬菜工厂”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