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军兴军提供优质兵员支撑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09 10:06:57

高步明代表——

创新机制,走开常态化兵员征集路子

■陈 琼 本报记者 左庆莹

长城巍巍,倚仗基石稳固;军队强大,更需选好一砖一瓦。今年是实施一年两次征兵的重要一年。进京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高步明一直铆在春季征兵一线,因此,采访也就围绕如何完成“两征两退”改革任务,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征兵工作新局面展开。

高步明代表认为,实施新的兵员征集政策,意味着征兵工作正在由“季节性、阶段性”向“全年度、常态化”转变。去年底以来,他专门走访、调研了重庆市多个区县,并与兄弟省市的征兵办领导座谈交流,发现不少地区的征兵办仍是季节性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时间相对较短,甚至一些岗位没有指定专人负责,工作人员流动大、变化快、稳定性差,与“一年两征”对征兵工作提出的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要求不相适应。为此,重庆市在一些区县进行了常态化征兵工作先行探索。武隆区率先成立征兵事务中心,与区征兵办合署办公。同时,制定出台《征兵事务中心建设运行规范》,对功能设置、服务内容、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细化,尤其是明确了各个岗位工作人员全年在岗在位。为培养一批熟悉征兵政策、掌握征兵流程的骨干力量,他们按照专业知识过硬、有相关工作经验、退役军人优先原则,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了一批工作人员充实到征兵工作一线岗位。

如何建立专业固定的兵员征集机构?高步明代表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是分层级配强征兵办人员力量,县级以上政府征兵办为常设机构,统一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能任务、运行机制和经费保障,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基层征兵工作机构则可融合抓建。二是突出重点,抓好高校主阵地,高校征兵工作站不能只挂牌子不定编制,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定人定岗,同时明确高校承担的动员征集任务,与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有机衔接,激发高校征兵内在动力。三是完善征兵法规体系,从法律层面明确各级政府在征兵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征兵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问责,将征兵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确保专业机构能够高效运转。

冯毅代表——

加强政策优待,激励高素质青年参军

■本报记者 陈 静

“征兵工作是强军兴军的源头工程,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工程,更是军地各级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谈起征兵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说。他认为,随着大学生逐步成为兵员征集主体,征兵工作的重点必须由征够数量、达到比例向提升质量、聚力备战转变。

冯毅代表告诉记者,“人才高地”的形成离不开政策制度作支撑,需要着眼兵役工作全过程、全要素,构建完善“吸引入伍、激励在伍、服务退伍”的兵役工作政策体系。

冯毅代表介绍,为适应“两征两退”改革,湖南省军地把加强政策优待作为抓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5月,湖南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出台《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从政治荣誉、复学升学、服务管理、退役安置、经济优待、就业创业等9个方面推出37条硬核举措,充分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

“出口关乎入口,退伍连着入伍,如果就业安置的出口梗阻,就会影响兵员入口通畅。”冯毅代表认为,只有军地齐心协力,排解退役士兵的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聚合从军报国的联动效应。他介绍,湖南省军地把政策激励的重点放在退役安置和就业创业上:明确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聘),与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共享不低于30%的招录计划;专武干部主要面向退役士兵定向招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自主就业可享受多项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去年,湖南省各地共拿出4000多个岗位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考,全省税务部门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减税3000余万元。

“要在全社会形成高素质青年踊跃参军的浓厚氛围,还需在政策落实上下足功夫。”冯毅代表谈到,为确保应征大学生能够实实在在享受到省市县三级出台的优待政策,今年年初,湖南省军区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参军优待政策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督查,对一些敷衍推诿、打折扣的现象及时进行纠治,确保拥军惠兵政策的刚性落实。

赵豪志代表——

深化精准征兵,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

■陈 涛 王竹善

“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是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今年“一年两征”政策正式实施,兵员征集时间、任务、方式都有了新变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需要紧盯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这个重点群体,在持续激发高素质青年参军热情上下功夫用气力。

赵豪志代表介绍,作为驻军大市、兵员大市,青岛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激励和鼓舞着广大优秀青年携笔从戎,矢志建功军营。青岛高校多、兵员潜力大,为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市政府、高校、企业联合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市征兵办协调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等7个部门出台优先落户、就业扶持、服务保障等5条具体措施;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推出发放服役奖金、推荐免试研究生等优待;部分国有企业拿出指标定向招录退役本(专)科毕业生,山东港口集团制定带薪入伍、退役优先调岗等硬核举措。

一套“组合拳”下来,近几年青岛市大学生征集比例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95%,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超过40%。据统计,2020年青岛籍官兵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的530多人次,被表彰为“四有”优秀士兵的近1500人。

赵豪志代表建议,进一步拓宽兵员征集范围,要积极探索从国有企业征集高素质兵员路子,鼓励企业把适龄员工送到部队淬炼成钢。同时,要着眼实现供求一致、征为所用,继续深化精准征兵,搞好“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对接,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真正把高素质兵员送到部队合适岗位上,做到精准征集、精确定岗。

李洪亮代表——

全流程发力,推动征兵政策落地落实

■林小强 本报记者 郭冬明

“兵员来源于基层,征集质量取决于基层。”来京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武装部部长李洪亮一直在征兵一线忙碌,谈起征兵这个话题,他滔滔不绝。

作为一名基层武装工作者,李洪亮代表结合组织征兵宣传发动、体检、政治考核等工作实践,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必须全流程发力,努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才能让基层征兵工作富有成效。

宣传发动是兵员征集的基础环节,也是推动征兵工作开展的第一步。李洪亮代表告诉记者,九江市经济欠发达,辖区高校数量少,大学生毕业后往往会选择到大中城市实习工作,这给征兵宣传带来诸多挑战,“征兵宣传不精准,容易造成兵员流失。”

在李洪亮代表看来,要破解宣传难题,关键要守好网络阵地,同时针对“一年两征”新特点,利用大学生节假日返乡时机,开展一对一服务。今年,九江市各地邀请应征大学生参与给部队立功人员送喜报活动。同时,组织他们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万家岭大捷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址,坚定大学生参军信念。此外,九江市各高校建立包括学校武装部负责人、学院分管领导、班主任、辅导员、退役复学大学生等组成的征兵宣传队伍,通过制作发布宣传片、校园网公告、论坛跟帖等形式,扩大征兵宣传覆盖面。

“做好基层征兵工作,政策激励必不可少。”李洪亮代表告诉记者,在落实好现有征兵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军地还需合力进一步加大对征兵政策保障的倾斜力度。今年1月,江西省及时推出寒假期间向高校征兵工作人员发放补贴等举措,极大激发了高校征兵工作人员的工作干劲。九江市对在抗洪和抗疫等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应征大学生实行优先体检、优先定兵,辖区高校向班主任、辅导员发放征兵专项奖励金,征兵领导小组成员每人挂点1至2个高校或乡镇,全市多地还推出应征青年景区免费游活动,多措并举激励适龄青年应征入伍。

李洪亮代表介绍,目前,江西各地均已落实对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实施行政事业单位优先招录、基层单位和国有知名企业专项招录、创业扶持等系列政策。他建议,军地应联合推进带编入伍、带薪入伍等举措,真正解决应征大学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入伍、安心服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