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路通达边关 爱洒雪域高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蒲杰鸿 吴英豪 张强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16 13:15:03

邮路通达边关 爱洒雪域高原

■蒲杰鸿 吴英豪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张强

巍巍昆仑,群山莽莽。在祖国西陲广袤漫长的边防线上,一代又一代的戍边官兵,坚守奉献在高耸入云的雪山上。

曾经山高人绝音,手中家书胜万金。去三十里营房前就听说以往每每有捎带邮件的“顺风车”要来,即将收件的官兵就兴奋得整夜睡不着觉。有老兵说收件时就是一年中最激动的日子:车还没停稳,不管有没有自己的邮件,都会踏着积雪狂奔而去,车门一开几十双冻得通红的手,同时伸了过去,别提多开心了……

路远孤村闭,从叶城到麻扎,240公里的山路足足要走好几天,而相同的距离,在内地仅需2个多小时。这段距离,被边防官兵称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遥远的距离,有着苦涩的滋味。3年前,新疆军区麻扎机务站指导员李成远在西安的女友张静,费尽心力在叶城县最好的蛋糕店订了一个大号生日蛋糕,再托休假归队的战士带上山。谁知,奶油没能熬住夏日的高温和漫长的上山路,长时间辗转颠簸,还没到机务站就变质了。

蛋糕坏了,张静心疼得直掉眼泪,不是因为心疼钱,只是心疼李成生日那天,没能让心上人和他的战友们好好尝一口蛋糕。

有些在外面能轻而易举办到的事,在高原上出乎意料地难。寒来暑往,邮路的开通,是官兵年年岁岁的等,日日夜夜的念,是枯燥乏味生活中翘首以盼的惊喜。

现如今,随着军地各级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条条公路通达四方边关,一辆辆邮车驰骋雪域高原。

邮路,带来了什么?列兵赵鑫,上山不到一周,便收到了母亲寄来的防寒衣物;三十里营房机务站热气腾腾的团年饭桌上,多了湖南的臭豆腐、广西的螺蛳粉、湖北的周黑鸭、陕西的凉皮等家乡的味道;上等兵白栋帆收到邮车送来的整套复习资料,“军校梦”离他更近一步……

邮路,改变了什么?或许,一份快递的旅程可以更为直观地告诉我们。从某旅列兵廖勇权家乡东海之滨连云港到西陲边关三十里营房,以往需要整整2个月,现在最快仅需7天。

邮路开通后,官兵与现代都市的距离越来越小,与远方家庭的联系也越来越紧。今年服役期将满的四级军士长王建祥,一直缺席女儿的成长过程,前不久,他将每年获得的奖章通过邮路寄回家,与女儿一同分享坚守的荣誉,女儿已逐渐养成了从新闻里捕捉高原信息的习惯,在女儿的理解与支持下,他决心继续在高原守边戍防。

邮路通达边关,爱洒雪域高原。因为这条邮路,三级军士长党广奇成功打赢“爱情保卫战”。前不久,党广奇与女友杨舒婷正闹小矛盾,为此,他为女友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把巡线途中采集到的小石头,精心打磨,耗时2个月制成了一对漂亮的手链,寓意爱情坚如磐石。邮车载着礼物,越过雪山险峰,穿过荒漠高原,杨舒婷收到手链时,心里的郁结顿时烟消云散。

采访结束,记者搭乘绿色邮车驰骋雪海云天。回首望去,蜿蜒曲折的邮路,像一座温暖的桥,不断向高原官兵的心里延伸。

(供图:吴文新 吴英豪 王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