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军区试点探索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规范化建设

准新兵整齐迈好从军第一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强 时庆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17 15:59:42

中国国防报讯  沈强、特约记者时庆报道:设施配套齐全、内务设置整洁、教育训练有序……3月上旬,浙江省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规范化建设观摩会在杭州市萧山区民兵训练基地召开。省军区副司令员刘建伟介绍,经过近3个月的试点探索,他们取得了一个配套齐全基地、一本规范指导手册、一部组织与实施录像片、一套教育训练教案、一份经验做法材料“五个一”试点成果,为各级扎实做好兵员征集工作,提高役前教育训练质量效益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适应“一年两征”新使命新要求,去年12月,浙江省军区赋予杭州警备区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规范化建设试点任务。他们坚持问题导向、规范标准设施、探索施训方法,广泛吸收各县(市、区)人武部、乡镇街道武装部征兵工作人员意见建议,结合疫情防控和自身实际,统一编印《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指导手册》和军事训练、思想政治教育教案,对预定新兵役前训练、教育、方法、管理、场地和保障等问题进行明确规范,确保整体提升征兵“五率”考评质量效益。

规范役前训练,让浙江省各地训练标准一碗水端平。龙港市人武部政委谷常辉逐项比对了民兵训练基地文化氛围布设、班排内务设置、医务室、阅览室、学习室、电视房、文体活动室和训练场等规范建设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往役前训练组训中,各地市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求。如今规范统一,让大家干有思路、学有榜样、抓有方法。”

萧山区人武部部长金孝平介绍,今年他们对178名预定新兵进行封闭式训练,按照科学规范、循序渐进的原则,灵活制定教育训练计划:参照现役建制连队模式要求,严格落实军营一日生活制度,规范参训人员行为;参照新训课目严格组织体能训练,让应征青年提前感受军营训练强度……

如何抓好预定新兵思想政治教育?省军区动员局局长武春辉介绍,今年,省征兵办与浙江省地方媒体合作,依托地方媒体新闻客户端开发了2021年浙江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网课专区,为全省8000余名预定新兵量身打造了一个集文章选读、视听学习、心理测试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役前教育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