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敏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1 13:41:48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南目前,我国正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为帮助官兵更好地了解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我们整理了一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分享给大家。

接种疫苗有什么作用?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第一,从感染风险分析,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的风险。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有患病可能。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也能对人群形成有效保护,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第二,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就能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既起到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作用,也能起到保护他人、保护整个人群的作用。

第三,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的检定。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监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符合运输的相关要求。在接种过程中,要求医务人员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的操作规程,通过规范的操作来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目前我国上市的4款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区别?

目前我国上市的4款新冠病毒疫苗来自两种技术路线,有3款是灭活疫苗,1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

灭活疫苗: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份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是比较相似的,是最接近的。灭活疫苗通常免疫应答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比较稳定,在2-8℃情况下可长期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采用两针免疫。

腺病毒载体疫苗:我国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该疫苗不仅能够诱导很好的中和抗体产生,还能够增强一些细胞免疫,采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针免疫。

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接种需间隔多久?

通常情况下,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接种要间隔至少两周以上。但是有些特殊情况,如遇到动物咬伤或出现外伤,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或破伤风类毒素时,可以不考虑间隔,也可以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多久能献血?

按现行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根据接种疫苗的不同类型,暂缓献血时间从24小时到4周不等。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有规定,两次献血间隔时间不少于6个月。

错过集中接种怎么办?

当前各地的接种工作是以目标人群为主。这类人群大部分涉及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主要依托所在单位组织集中接种。

如果部分目标人群因为个人原因错过了单位组织的集中接种,还可以就近到所在的接种单位进行补种。个人要根据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或者接种单位的要求提前预约。

(资料综合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