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党政领导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军入伍

“一把手”上阵动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攀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6-25 09:26:17

中国国防报讯 张志攀报道:“区长,我想和您合张影。”日前,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高校毕业生求职双选会上,50余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当场报名确定参军意向后,纷纷与前来搞征兵宣传的江州区区长李红兰合影留念。

高校放暑假前,江州区人武部部长罗孟平带领征兵办工作人员前往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进行征兵宣传。身为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李红兰,也上阵当起了征兵宣传员,与数十家用人单位“抢人才”,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作为边境地区城市,人口少、高校少,大中城市高校大学生又不愿回原籍当兵,大学生兵员征集一度是个难题。”罗孟平介绍说,崇左市有7个县(区),部分县(区)域内无一所高校,完成大学生征兵指标的难度可想而知。

“老大难”问题,“一把手”重视就不难。为吸引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崇左市摸索走开了“人武部搭台搞征兵宣传,党政主要领导上阵做动员”的路子。2021年夏季征兵工作开始后,天等县县长、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麦成柱主动上阵动员,发表征兵工作电视讲话,叫响“壮乡儿女固国防”的口号,在全县引起积极反响,极大调动了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入伍的积极性。截至6月中旬,已有160名适龄大学生报名参军。

宁明县县长、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一碧,把征兵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每次征兵会议都主动参加,并给乡镇主要领导交任务、压担子,全县征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春季征兵期间,宁明县适龄青年网上应征报名率超过任务数的9倍,位列全市第一。截至6月下旬,全县已有82名大学生上站体检。

近年来,崇左市县两级地方党政“一把手”出席征兵会议、检查督导征兵工作、为征兵宣传代言、欢送新兵入伍等逐渐形成常态。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与入伍新兵逐个合影的做法,更是让他们自豪感、荣誉感“爆棚”。崇左市主要领导表示:“尽管崇左建市较晚,经济基础相对较弱,但只要国防建设有需要,市委市政府必将给予全力支持。”

为解决大学生入伍的后顾之忧,2018年以来,崇左市党委、政府还先后出台《崇左市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优待安置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从政治荣誉、经济奖励、就业保障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在自治区2020年度征兵“五率”量化考评中,崇左市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新兵征集比例均较往年提高近两成,成绩在广西14个地级市评比中位居前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