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海训中的情绪问题:劈波斩浪,先要保持好心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孟德 刘镕宇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6-27 11:16:32

姜 晨绘

海训期间,官兵面临的心理应激因素增多,容易出现恐惧、焦躁、紧张等不良情绪。近期,第72集团军某旅针对部分官兵在海训中出现的情绪问题,邀请心理咨询师答疑解惑,帮助大家掌握心理调适方法,科学应对不良情绪。

烈日炎炎,避免焦躁心理

上等兵小韩:最近训练任务比较重,加上天气闷热,我感觉内心十分烦躁,经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发脾气,前两天还和战友发生了口角。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媛媛:海训期间,面对炎热的天气和高强度的训练,有的战友会出现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遭遇不顺心的事情时还可能情绪失控。

官兵出现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时,要积极进行自我调节。一方面,保持平和的心态。如果察觉自己即将情绪失控,可以多做几次深呼吸,并暗示自己冷静下来,避免因一时冲动造成不良后果。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情感宣泄法及时释放不良情绪。如焦躁不安时跑跑步、打打球或者对海呐喊;情绪波动时,多与干部骨干交流自己的想法,或通过写信、写日记等方式把所思所想写出来,避免负面情绪堆积;闲暇时间还可以听些舒缓的音乐,放松心情。

和谐愉快的氛围能有效缓解负面情绪。带兵人可以在训练中穿插“合力制胜”“战场速递”等团体游戏和心理减压游戏,帮助官兵放松身心。

初次下海,克服恐水心理

列兵小李:我是第一次参加海训,虽然在游泳池训练时已经掌握了动作要领,但一想到要在大海里训练,还是心生恐惧,担心自己出现意外情况。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晓叶:恐惧是人体受到或感到威胁时出现的应激反应。面对未知的大海,初次参加海训的战友容易因安全感缺失产生恐水心理。不少有恐水心理的战友还会出现“我一定会沉下去” “一呛水就有严重后果”等错误认知。对此,战友们要改变思维方式,建立正确认知。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恐水心理”“为什么害怕呛水”等,通过不断地自我询问,清楚自己产生恐惧的原因,再针对性寻找战胜恐惧的方法。其次,学习海训的相关知识和自救方法,提升安全感。此外,还可以向有经验的战友请教,积极主动进行练习,帮助自己克服恐水心理。

恐水心理较严重的战友可以采用系统脱敏疗法,将恐惧场景分成几个不同程度的等级,然后循序渐进地暴露在导致焦虑、恐惧的情境中。如先在近岸浅水区练习独立划手行走、水中憋气、借助救生圈水中漂浮等,然后在齐肩深水域进行蛙泳训练,最后在深水区训练。通过由弱到强逐步刺激,提升适应能力,消除恐水心理。

训练吃力,防止失落心理

下士小朱:海训开始后,我的心情沉重了许多。虽然我一直在努力训练,但游泳技术还是不娴熟,训练时经常跟不上队伍。而且,有的新战友已经能参加长距离蛙泳训练,我却还在浅水区,这让我有种强烈的挫败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勇:小朱主要是训练压力和自我价值感受挫导致失落心理。有的战友在海训过程中,因训练成绩不理想,导致自信心下降,情绪低落。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可能出现心神不宁、踌躇不前等表现,影响工作和生活。

每个人都有长处和不足。战友们遭遇挫折时,不要丧失信心,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如告诉自己“只要我继续努力,一定能够成功”。其次,客观地评价自己,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最后,可以利用目标激励法,科学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训练目标,并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在不断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增强动力,提升自信心。

带兵人要帮助官兵卸下心理包袱,关注大家训练上的进步,并给予肯定和鼓励,通过正面激励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此外,还可以因地制宜开展 “沙滩擂台”“沙滩排球”“海浪推车”等富有沙滩特色的文体活动,帮助官兵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