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时节谨防“情绪中暑”,心理专家送来 “清凉套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婧瑞 洪庆任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04 07:25:43

酷暑时节,常给情绪“降降温”

最近,某部上士小郭感觉自己烦躁不安,经常发脾气,与身边战友关系也变得有些紧张。他觉得自己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便向联勤保障部队第907医院的心理专家咨询。

根据小郭的描述,接诊的心理专家判断他可能是“情绪中暑”。“情绪中暑”也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有密切联系。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会受影响,易使人出现烦躁、失眠、易怒、记忆力下降等情况,甚至产生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官兵如果长时间在室外高温环境下训练,较易出现“情绪中暑”。联勤保障部队第907医院的心理专家为战友们定制了一份 “清凉套餐”,以期在炎炎夏日给大家的情绪“降降温”。

一是降温缓解。与身体中暑一样,缓解“情绪中暑”的第一步也是“降温”。高温环境是“情绪中暑”的直接诱因。官兵如果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训练,容易出现烦躁情绪,此时可视情到空调房间或阴凉处休息。随着清凉感袭来,身体也会随之放松。进行物理降温的同时,也要给心情“冲冲凉”。如果战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可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找一个安静的环境,进行情绪“降温”。如用“心理纳凉法”调节不良情绪:以舒适的姿势坐下或躺下,闭上眼睛,平稳呼吸,感受空气穿过鼻腔,重复数次后开始冥想。想象自己处在大自然中,绿树摇曳、清泉潺潺,身体变得越来越轻……10分钟后,情绪会有明显改善。此外,还可以通过找战友倾诉、丢沙包、大声呐喊等方式释放不良情绪,或有意识地做一些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如听轻快的音乐、读书、整理房间、运动等。战友们在感觉自己情绪激动时,可尝试7秒钟制怒法,即感觉自己要发怒时,强迫自己在心中先默数7个数,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情绪。

二是睡眠调节。保证充足的睡眠是预防“情绪中暑”的有效方法。睡眠质量下降会影响人的情绪,使心理应激能力下降。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出现不良情绪又易引发失眠。长期如此,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战友们应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建议中午适当午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卧床休息。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睡前可采取防暑降温及防蚊驱虫措施,如洗个温水澡;在四肢涂抹适量的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止蚊虫叮咬;睡觉时,风扇的风力不宜过大,空调温度不宜过低,防止着凉;睡前不进行剧烈运动或讨论问题等,以免情绪波动,影响睡眠质量。

三是饮食助力。有的战友在高温环境下容易食欲不振,甚至出现厌食症状,这也是“情绪中暑”的表现。建议战友们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如苦瓜、苦笋、丝瓜、芹菜等,有助于清热利湿、健胃消积。此外,天气炎热时,体内水分丢失较多,要注意及时补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也可以多喝些绿茶、冬瓜茶、菊花茶等生津止渴、清喉降热的茶饮。

如果官兵出现严重的焦虑、抑郁情绪,且持续7天以上,需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师或医生的帮助,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或药物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