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了!基层的出纳员不再垫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时国华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23 10:00:25

解决了!基层的出纳员无需垫钱

■第82集团军某旅教导员 时国华

前段时间,我接到了出纳员小王家属的电话。通话中,她说小王找好几个亲戚朋友借钱,不知发生了什么事。

小王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为人踏实老实,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是我眼中的“放心人”。挂断电话后,我赶紧把他叫过来询问情况。

“教导员,没发生什么事,就是前段时间咱们营采购了一批炊事用具,一共花费3万多块钱,但当时我工资卡里钱不够,便向熟人借了点钱。”

听完他的解释,我稍微松了一口气,但转念一想:不对,营里正常的经费使用,为什么要战士个人垫付?

于是,我把各连负责财务的人员都叫过来询问。果不其然,少则几千,多则一两万,很多人都表示有过经费支出个人垫付的情况。

同时,他们还把自己在采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说了出来——

“教导员,现在基本都在网上采购物品,先付款才能发货。我没有公务卡,只好用自己工资卡支付。”

“制订连队开支计划时考虑不够细致,遇到临时情况需要调整开支,所有的流程都得从头再来……”

“经费报销手续繁琐,反复折腾,两个月前的发票,到现在还没报。”

……

“没想到,大家在经费使用过程中遇到这么多问题!”听着大家的发言,我开始反思:去年,上级赋予基层更多的财务支配权,我向连队提出要求,一定要管好用好经费,提高使用效益。但对于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并未多加关注,对基层出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既没有及时发现,也没能及时解决,仔细想来是我的失职。

会后,根据官兵反映的问题,营里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为负责连队经费使用管理的人员办理公务卡,进一步规范简化经费使用流程,组织经费使用管理相关规定集中培训等等。目前,基本可以保证在公务卡的还款周期内完成一轮采购结算,不再需要官兵先行垫付。

问题解决了,但这件事给我敲响了警钟:作为基层带兵人,一定要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这样才能抓好营连建设,让官兵聚焦主责主业,专心练兵备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