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国防动员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单慧粉 焦阳 欧锦坚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03 10:09:54

大数据时代,国防动员插上“智慧”翅膀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探索推进智慧动员新闻调查

写在前面

智慧动员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融合军地优质信息资源,为国防动员提供智能化服务。它一头连着地方优质资源、一头连着军队作战需求,流转的是预征预储的海量数据,凝聚的是打赢战争的聚合力。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智慧动员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搭船出海、借风而行,路子越走越宽,成效逐渐显现。7月底,记者走进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探寻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的鹏城答卷。

搭建数据平台,开展潜力调查

一身“戎装”的AI机器人“福小莲”进行征兵政策宣讲“呆萌可爱”;在自助机上轻轻一刷身份证即可实现信息上传,完成兵役登记;出入库物资有了自动感应的智能化装备库,更加准确快捷……

走进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一股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近年来,依托“智慧福田”建设,福田区把智慧动员建设纳入其中,建成上下左右互联互通的智慧动员系统。智慧动员就像一双灵巧的大手,解开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和资源统筹利用的一个个难题。

深圳是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智慧城市,目前已孵化出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医疗等众多智慧民生业务。

大数据、新技术,让城市越来越“耳聪目明”。依托5G技术提供的数据传递能力,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础设施,深圳市各行业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记者在深圳采访期间发现,“指尖服务、刷脸办事、机器人办公”,已经成为很常见的情景。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经历了迭代升级的过程,现已确立“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的建设架构,即以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为枢纽,以预警监测、综合治理、决策支持、公共服务、基础技术5个平台为载体,开发100余个应用系统,打造可感知、会思考、善指挥、有情感、能记忆的“城区大脑”。

“年初,深圳警备区党委全会提出了要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相适应的特区武装,为我们抓好‘十四五’期间的国防动员工作指明了方向。国防动员建设要借力‘特区智慧’这个东风提挡升级。”福田区人武部部长李惟海告诉记者,5G不仅意味着大宽带、低延时通信,更是“万物互联”,即实现从消费到生产的全环节,从人到物的全场景覆盖的大连接,带来对各个行业的赋能。“可以说5G时代犹如一双‘翅膀’,能助飞传统国防动员;也如一根‘杠杆’,可撬动整个社会资源。”

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是推动动员潜力向战争实力转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由于其涉及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关系到公民、法人和组织的义务与权利,相关数据的采集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今年深圳突发两起境外输入关联疫情,街道专武干部、民兵队员转战防控一线,在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的关键节点,基层潜力数据采集、核实、上报等工作受到影响。

为解决这一问题,福田区依托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潜力数据收集功能,辖区有多少企业、企业员工有哪些专业、有多少军地共用装备、新入队民兵是否符合岗位需求、预建党组织设置是否完备等信息,通过智慧武装管理服务平台筛查,即可精准掌握90%以上的潜力数据,减少了人力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

福田区人武部政委侯昌军介绍,智慧武装管理服务平台围绕“动员业务、潜力采集管理、动员决策指挥”3项内容,拓展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军地一张网、数据一条链、潜力一个库、态势一幅图”功能,着力解决潜力采集难、数据保鲜难、数据共享难、决策指挥难、军地协同难等问题。

创新应急机制,探索智慧管理

“报告,我是莲花街道民兵应急排排长陈明亮,市民中心周边易涝点一切正常!”7月21日,深圳市迎来暴雨天气,在福田区莲花街道国防动员指挥中心,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正通过智慧武装管理服务平台实时了解辖区内情况。另一端,民兵应急排利用视频会议系统接收指令,并通过随身佩戴的记录仪将市民中心的实时画面上传到国防动员指挥中心LED大屏幕上。

今年4月,深圳警备区赋予莲花街道全市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的任务。莲花街道地处福田中心城区,所谓“借势而为,事半功倍”,街道武装部搭上了科技“顺风车”。智慧武装管理服务平台,以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大数据库为依托,在遂行防汛、防风等应急任务中,将民兵应急分队管理使用一并纳入街道应急指挥体系,实现数据共享、装备共管、军民联动、统一指挥,提高了民兵分队遂行任务的能力。

据了解,他们打破传统工作流程和思维套路,按照“全维感知、广域互联、智能运用”的思路,全面对接“智慧城市”相关数据,并运用融合通信平台进行可视化指挥。

记者通过该平台看到,潜力数据、民兵概览、兵役工作等情况一目了然。点开潜力数据,相关数据也清清楚楚。区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往年民兵整组,人武部既要深入街道、社区、企业核查,又要汇总统计街道武装部上报的民兵信息,民兵是否超龄、党团员比例及退役军人比例是否达标等数据,都靠人工分析,耗费精力、工作效率低不说,数据还经常有差错。

“现在不同了,自从搭建起区人武部、街道武装部、民兵组织和民兵之间的互联互通平台,大大提升了民兵队伍的编组效率。” 莲花街道武装部部长柯水来介绍,辖区有多少企事业单位,分别属于哪些行业领域,每个单位有多少员工等基础数据信息导入智慧武装管理服务平台,进行信息数据“二次清理”,设置“退役军人比例、党员比例、专业对口率”等筛选条件,符合民兵编组条件的企事业及其员工名单已然出现在平台上,从而实现依托智慧城市大数据精准编兵的目的。

着眼精细分类,网格助力征兵

“大学毕业生入伍不仅可以享受优先,退役后还可参加事业单位定向招聘……”福保街道新桂花村小区的应届毕业生朱国辉没想到,自己刚毕业回家,网格员杨泷祥就找上门了。随着下半年征兵网上报名截止日期的临近,各地征兵宣传进入高潮。杨泷祥登门入户发放征兵宣传资料,解读征兵政策,忙得不可开交。随后,他将采集到的征兵信息精细分类,一一录入网格。

未来3年的征兵潜力数据、年度征兵目标、征兵报名人数、征兵动员人群、优抚对象……在智慧武装管理服务平台,兵役工作的相关信息在实时更新。

征兵工作开始后,街道武装部把数据平台收集到的信息,统一下发给社区网格员,网格员依托街道网格管理系统,通过走访摸排,对比大数据信息,切实核准摸清辖区适龄青年人数;利用网格员政务通APP,上传网格内未来3年年满18周岁适龄青年信息,精确制定兵役登记对象统计联络表,在青年年满18周岁当年1月1日,系统会自动发送成年祝福语以及兵役登记通告到青年或家长手机,15天内重复提醒3次,并将完成登记的青年信息记录存档,录入征兵宣传发动重点对象信息库。对于在6月30日前还未进行兵役登记的青年,社区民兵连长会通过打电话、主动上门做工作的方式,督促青年完成兵役登记。

在征兵发动期间,各社区网格员组织有参军意愿的青年家庭建立征兵工作微信群,实时传达各类征兵信息,宣传优抚政策,并将辖区内大学毕业生、往年上站人员、退役军人子女、现役军人朋友圈等纳入精准发动区域图,有的放矢精准发动,提高兵役工作实效。区、街道两级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未发生过一起廉洁征兵问题。“截至目前,全区下半年应征报名人数633人,超过任务数近6倍。”李惟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