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铁检院举行公开听证会,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少亭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2 13:57:09

司法介入,依法优先有保障

诉讼监督,军人出行更顺畅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少亭

8月5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徐州铁检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车务段(以下简称徐州车务段)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益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听证。徐州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铁路部门和军地检察机关有关人员参加。听证会代表围绕徐州车务段管辖的有关客运火车站落实“军人依法优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询问、讨论和监督。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实施后,检察机关积极履行监督职能,通过公益诉讼渠道推进军人权益保障落实落细的一次司法实践。

案件承办检察官、徐州铁检院诉讼监督部主任陈东介绍,一个月前,徐州铁检院在筛查涉铁公益诉讼线索中发现,徐州车务段存在军人优先保障不尽完善的问题。徐州车务段管辖的东、西陇海线5个铁路客运火车车站,有2个车站“军人依法优先”标识不完善,个别退改签窗口缺少提示标识;有的车站虽然设置了军人专用通道和军人专属候车区,但引导、维护和日常管理缺位,军人专座得不到保障;军人候车区域、专用通道、退改签票等依法优待保障尚需完善。

8月1日,徐州铁检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对此立案审查。次日,徐州铁检院向徐州车务段送达《检察建议书》,提出“树立军人依法优先的意识,准确理解把握军人依法优先范围;设置完善‘军人优先’标志标识、军人专用候车区、军人专座并加强引导、管理;对军人购票、退票和改签票提供优先服务;加强对军人专用候车区、候车室管理;建立保障军人依法优先购票、进站、候车、上车服务的长效机制”等6条建议。

8月5日,徐州铁检院就本次检察建议落实整改及行政公益诉讼进展情况举行听证会。会上,陈东介绍了案情办理情况,铁路部门介绍了按照检察机关建议推进问题整改情况,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整改前后对比照片、视频,与会人员对徐州铁检院保障军人权益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效果和徐州车务段积极落实整改的结果表示肯定。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落实必细、涵盖要全。”徐州市人大代表、泉山区人武部政委杜法祥参加了这次听证会。他告诉记者,当前各地在推进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措施不严、监督不力、落实不细的情况还时有发生。这次听证会通过公益诉讼渠道,为依法解决涉军公共利益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和实践样本。

针对保障军人网上购票权益问题,徐州铁检院专门报请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建议联合军事检察院共同推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升级完善12306平台,从购票机制顶层设计上落实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益。

创新落实举措 优化尊崇体验

编辑点评 ■张和芸

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这一立法,使“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上升为国家法律,极大地振奋了军心民心。

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伴随信息技术发展及智能化科技应用场景拓展,对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提出了法制化、精准化、人性化的新要求。如何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如何优化军人优待体验成为军地相关部门需关注的课题。例如,随着电子客票的普及,报销凭证的领取及财务结算模式如何更便捷?网上购票如何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益?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渠道推进军人权益保障落实落细,是成功实践。北京市推出电子拥军卡,现役官兵持手机客户端申领的拥军卡即可享受免费或优惠待遇,也是有益尝试。期待这样的实践和尝试越来越多,让广大官兵更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获得感,心无旁骛投身强军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