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暖兵心!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倪子纯 许悦 宋哲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8-17 08:29:08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送法下基层 普法暖兵心

■倪子纯 许 悦 宋 哲

“在营区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再也不用请假外出咨询了!”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亮相。官兵们发现,工作站除法律专业书籍资料等基础配置外,还张贴着一张律师值班安排表。地方律师将走进营区,与官兵面对面交流,开展法律服务。

近年来,军人军属涉法问题增多,牵扯官兵精力,影响练兵备战。为解决官兵后顾之忧,保障好官兵及家属的合法权益,该基地邀请法律专家“送法上门”,面对面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他们与驻地司法部门签订《法律援助合作协议书》,设置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和24小时法律援助专线,协调地方律师定期到站点值班,并指导帮带基地各级法律服务人员,使官兵足不出营即可咨询法律专家、申请法律援助。

某护卫舰支队战士小张在入伍时办理了户口注销,家乡组织土地征收时未将小张纳入赔偿对象。他来到工作站咨询相关问题解决办法,值班律师现场给予指导。在律师帮助下,小张依法向村里提出书面申诉,并顺利得到赔偿。

“网签后是否还可以更换楼层”“借条遗失该如何追款”……值班律师李洪立仔细为前来咨询的官兵解答涉法难题,并用通俗的语言为官兵解释法条,帮助大家理解掌握法律知识。

送法下基层,普法暖兵心。近年来,该基地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为官兵上好一堂法治教育课、开展一场面对面法律咨询、赠送一批法律书籍、组织一次涉法难题集中会诊、建立一项法律援助机制,营造起浓厚的法治氛围。法律专家“上门服务”解决涉法难题,官兵集中精力聚焦备战打仗。日前,在该护卫舰支队举办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小张在多个比武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