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新型装甲救护车亮相高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广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8-24 06:27:11

解放军报讯 朱广平报道:8月中旬,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某驻训场,一辆涂着红十字标志的轮式装甲救护车,越沟壑、爬陡坡、闯障碍,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完成伤员抢救转运任务。这台由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自主研制的新型装甲救护车,被官兵誉为“战救铁盾”。

“战时管用、部队急需,就是我们的创新方向。”该中心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紧盯战场需求,研制系列新型救护装备,卫勤保障质效快速提升。他们组织力量先后研制轮式、履带、两栖系列装甲救护车,为高原、沙漠、丛林等多种环境下的伴随救护保障提供了新平台。

“为满足战场急救需求,提高战场救治效率,研发过程中,我们既要保证诊治救护设备与其他功能设备兼容运行,更要避免伤员在抢救转运时出现‘二次创伤’。”该中心领导介绍,新装备投入使用后,他们深入救护一线调研,针对救护实践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改进优化。有官兵反映,装甲救护车噪音大、行驶过程中十分颠簸,不利于重症伤员抢救转运。为此,他们采集大量数据,经对比分析后调整装备参数,在确保救治效率的基础上提升伤员乘车舒适度。

据了解,新型装甲救护车可在恶劣天气、复杂地形条件下快速运送伤员。车内配有监护仪、呼吸机、制氧机等医疗设备,还搭载战伤急救辅助诊断系统和伤员座椅,具备紧急救治、途中手术、生命支持和快速护送等多种功能。

目前,该系列装甲救护车已列装多支部队,有效提升了战场卫勤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