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边关一日还:多条航线保障新疆、西藏新老兵运输投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兴维、张云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9-06 10:46:43

9月1日,西藏阿里地区边防部队的退役士兵在阿里昆莎机场登机返乡。 张 云摄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张云报道:9月1日上午,一架搭载115名退役士兵的民航包机,从西藏日喀则和平机场起飞,飞往四川成都,这标志着今年下半年运送新老兵进出新疆、西藏的23条空中航线正式开启。

西部战区某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进疆入藏商贸、旅游人员逐年增多,目前,新疆、西藏建成或在建民用机场已有近30个。边疆地区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新老兵从空中进出高原边疆提供了便利,“千里边关一日还”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今年为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新老兵运输投送工作,减少中转次数和换乘等待时间,西部战区某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积极与乌鲁木齐、喀什、拉萨、日喀则等地机场沟通协调,开通绿色通道,设置新老兵专用的安检通道、值机柜台、行李转盘和候机区域,优先安排运送新老兵的航班起飞。各机场还采取简化流程、港内换乘的方法,确保中转不出机场。同时,他们利用飞往内地的现有航班,对不同方向和地区的零星退役士兵,提供便捷的民航购票乘机服务。

据悉,该运输投送调度中心今年共协调开辟航线23条,临时开辟银川、嘉峪关、张掖至阿里的3条往返航线,并加大多条航线的航班密度。其中,西藏阿里地区今年所有新老兵进出高原将全部实现航空运输。一位在阿里地区戍边多年的老兵,在搭乘飞机返乡时感慨地说:“十几年前到阿里当兵,要乘火车、搭汽车,骑马、徒步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仅耗在路上的时间就要半个月。如今不到半天时间就能从边关回到家乡,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除新老兵进出阿里实现航空运输外,一些航空公司在常态化执飞阿里的航班上,还优先保障军人购票乘机,为部队预留一定数量的机票以备急用。同时,经军地协商,根据需要,免费或优惠为部队运送部分急需物资。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军地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协作,开通其他地区至阿里航班,让阿里群众和边防官兵出行更加便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