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军地协力开辟“绿色通道”:“孔雀蓝”落户姑苏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秦海宁 赵敏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4 14:25:53

拿到户口簿的文职人员李杰十分欣喜。 谢宇晖 摄

中国国防报讯 秦海宁、赵敏报道:“媳妇,我的户口问题解决了,明年就可以让大宝来苏州上幼儿园了。”10月28日,捧着刚拿到的户口簿,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的文职人员李杰激动地打电话向妻子报喜。苏州军分区积极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在江苏省率先开辟军队文职人员落户“绿色通道”,使军分区及驻苏部队文职人员落户问题迎刃而解。

自2018年军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起,苏州市平均每年新招录近30名文职人员。随着文职人员队伍逐渐扩大,文职人员落户问题日渐突出。没有户口无法购房,子女入学入托也受到很大影响。

“落户才能安居,安居才能乐业。”苏州军分区政委董晟介绍,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军分区党委把解决军分区和驻苏部队文职人员落户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联合地方制定出台军队文职人员落户问题相关政策,为军队文职人员落户开辟“绿色通道”。

军队文职人员属于军队人员,人事关系、个人档案均在部队,政府部门无法按现行政策规定为他们办理落户。为此,苏州军分区与市政府办、市委人才办、人社局、公安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才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反复论证协调,历经1个月的时间,最终以苏州人才落户政策为参照,结合军队文职人员管理实际,明确军队文职人员办理落户的申报审核、流程手续、档案认定、户口迁入等相关事项,建立起军地专人对接、定期会商、信息互通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通了落户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梗阻”环节。

实际操作中,针对地方人才部门无法获取军队文职人员档案,难以核实军队文职人员身份、学历等相关信息的问题,苏州市军地创新使用“一张表”代替档案转入和信息核对流程。每次全军统一文职人员招聘上岗后,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将各部队需要办理落户的文职人员信息进行汇总审核,逐一制作“档案情况核实表”交给地方人才部门。这一创新做法让落户的办理时间,由正常的1个月缩短为1周。

此外,针对军队文职人员不满足苏州市人才落户办理系统的“落户人员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在苏州市缴纳养老保险”的要求问题,为便于网上办理,苏州军分区协调地方人才服务部门为军队文职人员在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官网推出一套全新办理系统,使操作更加便捷。目前,苏州军分区及驻苏部队50余名文职人员已成功落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