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内容 彰显文化自信:征兵宣传片尽显国潮范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晓菡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4 14:37:23

创新形式内容 彰显文化自信

征兵宣传片尽显国潮范儿

■中国国防报记者 赵晓菡

“读过诗里的羌笛和烽火,壮士纵马踏深山,梦里奔赴那日暮下的战场,保卫山河平争端。回首踏遍两万五千里,不怕前途风露寒,如今巴渝的英雄好儿女,不见盛世终不还……”

连日来,一首名为《从军行》的国风新说唱在重庆市各大线上平台刷屏。朗朗上口的曲调、古风古韵的歌词、动感十足的画面,瞬间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

这是重庆市征兵办联合西南政法大学青年音乐团队制作的2022年重庆市征兵宣传片。“歌词的灵感来源于重庆市的征兵宣传语和诗人王昌龄的《从军行》,希望借此感召吾辈青年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词曲作者、现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姜太宇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的团队接到市征兵办的邀请参与创作征兵宣传片。“接到邀请后,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制作一部能够充分反映重庆红色之城精神特质、易于被当代青年人接受的宣传片。”姜太宇说,按照这一理念,团队先后五易其稿,历经2个月打磨,终于完成了作品。

“近年来,征兵主体逐渐向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倾斜,当下的征兵宣传必须有针对性地展开,实现精准发动。”重庆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李广江告诉记者,当地说唱文化盛行,深受年轻人喜爱。为此,他们积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国风新说唱,展现青年一代的理想担当,号召广大适龄青年踊跃参军。

不只是重庆,广东省广州市今年推出的征兵公益宣传片《男儿本色》也成为“爆款”。他们将醒狮、南拳、粤剧等非遗元素运用得淋漓尽致,极具岭南韵味的宣传片一经推出便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截至目前,该视频在某社交平台上的点击量已达130多万,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好燃!看得热血沸腾!”“这个宣传片很有广府味道!”

中国风“加持”,让征兵宣传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近年来,中华传统和区域文化成功‘破圈’,国潮范儿成为新趋势,其背后是年轻一代特有的文化自信和情感认同。征兵宣传如何借助这一潮流成功破题,讲好从军故事,成为各地各部门思考的重点。”李广江说。

图为2022年广州市征兵宣传海报。 制作:杰晓渝

近几年,多地顺应时代发展,打破以往固有宣传模式,立足当地特色文化,利用短视频、海报、歌曲等丰富载体,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使征兵宣传焕发出新的生机。早在2020年,陕西省征兵办就率先推出极具三秦特色的征兵宣传片《陕西娃,赶紧去当兵咧!》,阵阵秦腔将陕西厚重的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串联起来,既立足当前,又充满历史感。2021年,上海市推出征兵宣传片《我辈请长缨》,融入戏曲和历史人物,古风满满,极具大片风范。此外,立足当地地标建筑的灯光秀、征兵车载广播、征兵宣传专列等,也成为各地营造浓厚征兵氛围的重要载体。

重庆市征兵办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市大学生应征报名人数已达任务数的7.6倍,大学毕业生应征人数达任务数的5.6倍,适龄青年参军热情持续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