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饶市依托征集业务一体化云平台提高征兵工作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雪薇 郭冬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4 14:50:01

江西省上饶市依托征集业务一体化云平台提高征兵工作质效

数据互通共享 精准上门动员

中国国防报讯 刘雪薇、记者郭冬明报道:“学费补偿、多项优待,本科毕业入伍还有提干机会……”2月8日,许多人家还沉浸在节日氛围中,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征兵工作人员杨帆就忙着走访大学毕业生,讲解征兵政策。他告诉记者,省征兵办研发的征集业务一体化云平台提供的大学毕业生名单,数据更精准,以往一个月才能完成的走访情况统计表不到一周就完成了。

“大学毕业生身处各地,要提高征集质效,就要了解他们的去向。”上饶市征兵办主任刘宗成向记者介绍,他们联合公安、人社等部门采集适龄青年的基本信息,建立起兵员征集数据库,掌握全市适龄青年所学专业、联系方式等信息。他们还依托征集业务一体化云平台实时更新数据,对适龄青年参军意愿进行分析研判,并按照属地原则逐级分解分发到一线征兵工作人员手中,实现县、乡、村三级数据互通共享,为精准动员打牢基础。

就读于南昌工程学院的刘宙震在应征报名和专升本之间犹豫不决。作为应届毕业生,他被云平台推荐为重点征集对象,信息下发到辖区征兵工作人员周海燕手中。得知刘宙震寒假返乡,周海燕来到他家,详细讲解江西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政策,他当即决定先圆军旅梦再完成专升本计划。“以往‘海选’式动员,大家心里都没谱。现在‘平台筛+上门找’,效率高多了。”周海燕说。

征集对象确定后,如何快速有效地跟进动员是关键。该市征兵办采取“动态监测-归口处理-跟踪核查”的运行机制,每周至少通过电话、微信回访一次适龄大学毕业生,每半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形成“信息归集-跟踪服务-精准动员-信息共享”的工作闭环,对有参军意愿的青年建档立卡,跟踪做好服务;对意愿不明确的上门入户进行动员;对存在边缘问题的协助校正,形成全方位精准动员格局。

信州区应届大学毕业生查连伟本打算年后去杭州实习,所在街道武装部长刘永忠春节期间3次登门为他讲解上半年入伍优势,可以免毕业实习的政策,查连伟最终决定报名参军。

被政策吸引参军的还有弋阳籍应届定向师范生高斌。弋阳县针对在编教师和定向师范生出台带编带薪入伍政策,明确服义务兵役期间,在编在岗教师保留编制和工资福利待遇,定向师范生与同期毕业生同步落实编制,从当月起计发工资,服役年限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并计算工龄。

激励政策吸引人,真情服务暖人心,参军热持续升温。记者在上饶市征兵办实时征集数据中看到,全市目前已有5722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其中大学毕业生3008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