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张家港市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征兵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航 谢宇晖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6 15:31:29

江苏省张家港市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征兵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带编入伍后顾无忧 积分进村前路畅通

中国国防报讯 陈航、谢宇晖报道:2月7日,江苏省张家港市退役军人汪明珠顺利通过退役士兵积分竞岗考核,从136名竞争对象中脱颖而出,正式就任杨舍镇小城市村专职文体干事。走上新岗位,汪明珠感慨:“通过这次竞岗考核,我深深体会到了‘在部队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

汪明珠2018年大学毕业参军入伍,服役期间3次立功受奖,并光荣加入党组织,去年9月退役。这次成功入职的她,成为张家港市第三批享受优秀退役士兵积分进村优惠政策的一员。

为鼓励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2019年10月,张家港市在江苏省率先启动退役士兵(士官)“积分进村工程”,出台了《关于实施退役士兵(士官)村干部培养工程的意见》。为保证公平公正,该市参照军转干部积分选岗规则和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将档案积分与面试分数,分别以40%及60%的权重计入总成绩,既考虑服役期间的贡献,又注重个人能力与工作岗位的匹配度。在此基础上,该市联合江苏科技大学开办张家港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帮助“进村”的退役军人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并将他们作为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汪明珠在内的68名退役士兵(士官)通过积分成功“进村”。

“优秀退役军人积分进村,既是提高安置质量的有力举措,更是一项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张家港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韩卫表示,下一步,市里将吸纳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基层党组织,让他们挑起“兵支书”“兵主任”“兵干部”的担子,让农村的组织建设更加稳固扎实。

该市人武部政委张立安告诉笔者,在实行“积分进村”政策的同时,针对“一年两征两退”新情况,去年8月,张家港市还积极走开“带编入伍”新路子,让“积分进村”有了“姊妹篇”。

针对张家港大中型企业众多、高素质人才密集的实际,去年下半年征兵开始后,苏州军分区领导先后3次带工作组深入该市企业一线,面对面和企业负责人及适龄青年座谈,讲解带编入伍相关政策及意义,动员鼓励企业新入职大学生员工积极参军报国。江苏华昌集团、沙钢集团和永钢集团等35家企业纷纷响应,出台包括服役期间保留劳动关系、岗位职位、发放入伍奖励等优惠举措,同时还承诺将服役期间表现及奖惩情况计入年度绩效考核,对立功受奖、获得表彰奖励的,区分不同层次发放专项奖励金等。这些举措推行后,在全市企业适龄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去年下半年征兵应征入伍的新兵中,带企业编制入伍的占近十分之一。今年上半年征兵刚开始,全市就有73家企业的237名大学生员工报名应征。

“带编入伍后顾无忧,积分进村前路畅通。”该市人武部部长任伏军说,这两项政策互为补充,极大地调动了高学历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2021年,该市全年征兵报名大学生人数为653名。今年,截至2月10日,全市征兵报名大学生人数已达883人,远超去年征兵报名大学生人数的总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