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官兵:烈士未尽的孝,我们来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雨晴 刘若男 郭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1 14:21:49

29年心系烈士双亲,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官兵——

烈士未尽的孝,我们来尽

■中国国防报记者 张雨晴 通讯员 刘若男 郭天

“胡爸爸,这次透析后,身体感觉怎么样?”3月初,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乌拉盖模范雷达站”指导员刘利鹏,与往常一样拨通熟悉的号码,代表全连战士问候并询问胡爸爸的病情。

刘利鹏口中的“胡爸爸”名叫胡国成,是被空军授予“遵纪爱民模范战士”荣誉称号的该站烈士胡泰松的父亲。1993年2月,胡泰松休假归队途中,在草原上遭遇暴风雪。为了保护同行群众的生命安全,胡泰松光荣牺牲,年仅22岁。

英雄不会远去,胡泰松遵纪爱民、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军地被广为传颂。该站为了纪念胡泰松烈士,专门成立“胡泰松班”,班内至今保留着胡泰松的床铺,连队每天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也是胡泰松。

“烈士牺牲,最心痛的是他的父母。”为了弥补烈士父母的情感缺憾,该站官兵自发成了他们的“兵儿子”,替烈士尽孝。胡泰松生前所在连队历任指导员每月都会与烈士父母联系,嘘寒问暖、排忧解难;连队官兵经常给烈士父母写信汇报连队建设和个人成长情况;每逢重要节日和烈士父母生日,连队会组织全连官兵给烈士亲人送祝福……

今年春节期间,刘利鹏在向胡国成致新年问候时,察觉胡国成一直不愿意和他视频通话。再三追问下,刘利鹏才得知:胡国成病重住院,甚至收到了医生下达的病危通知书。

“什么?病危通知书!”刘利鹏不敢相信,上个月视频时胡爸爸还那么硬朗,怎么突然就病重了?!

原来,胡国成一直患有慢性肾病、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为了不让“兵儿子”们担心,每次联络时,他都强忍疼痛,故作轻松。要不是这次病情突然加重,胡国成原本打算一直瞒下去。

胡国成家住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李端镇塘湾村,今年已经75岁了,平时靠养老金和补贴金生活。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情,高额的治疗费用一下子压垮了他们家。

“决不能让烈士流血,又让家人流泪!”连队官兵得知情况后,纷纷表示要替烈士尽绵薄之力。考虑到相隔较远,官兵无法前去照料,于是便自发组织了一场爱心捐款。“刘利鹏,500元”“王永豪,400元”“张宇,500元”……刘利鹏将爱心款及时汇给烈士父母。此外,官兵还纷纷写下祝福卡片,希望胡爸爸早日康复。

幸运的是,经过及时治疗,胡国成的病情已经逐渐稳定。“胡泰松是我们的好战友、好兄弟,照顾好烈士父母是我们的责任和本分。这件事,我们会一直做下去。”该站站长孙传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