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为兵员主体,贵州省贵阳市这些政策突出毕业生征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金鑫 王铖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1 14:30:15

大学生成为兵员主体,如何突出毕业生征集?

贵州省贵阳市叠加优待从军后顾无忧

中国国防报讯 王金鑫、王铖报道:3月10日至11日,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定兵大会,千余名新兵如愿踏上军旅征程。数据显示,贵阳市今年上半年大学生征集比例达98.4%,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96.8%,兵员质量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上半年兵员征集任务。

这喜人数据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在云岩区役前教育训练基地,刚刚得知自己进入定兵名单的贵州理工学院毕业生杨银波,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从入伍到退役,至少有6次就业机会,大学毕业生的参军政策实在太好了!到了部队后,我一定刻苦训练,不辜负政府的关心厚爱。”

在修文县人武部,政工科长胡明峰给新兵算了一笔账,“大学毕业生入伍前可参加前置招聘带编入伍,到部队后可以考军校,退伍后可以参加后置招聘和贵州省选调生考试,还可以参加地方事业编、公务员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考试。此外,还有军队文职人员岗位等着你。”胡明峰告诉笔者,今年上半年修文县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是去年同期的1.2倍,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是去年同期的2.8倍。

据了解,今年贵阳市采取“先考试定岗、后入伍留岗、待退役上岗”的模式,在全市举行基层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前置招聘应征入伍大学生考试。他们不仅将报考的部分岗位要求放宽至大专及以上毕业学历,同时由乡镇事业单位岗位拓展至市县两级职能部门、乡镇和街道,并将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岗位纳入前置招考范围,吸引近千名应征青年报考。除了前置招聘,为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士兵安置渠道和晋升空间,贵阳市按照年度安置人数20%的比例,拿出相应的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

此外,今年贵阳还探索面向退役军人选拔培养中小学“兵老师”的新路子,搭建退役军人进校园的制度机制,成为退役军人就业的又一选择。

“从军不仅不耽误就业,而且畅通了就业路。到了部队后,我们更应该珍惜机会好好干。”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的新兵刘文垚说。

“定兵会结束了,征兵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息烽县人武部工作人员张红应说,接下来,他们将做好新兵优抚优待政策落实,以及保留学籍、毕业证办理等后续工作;新兵起运后,还要持续加强跟踪管理,确保新兵入伍顺心、服役安心、退役舒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