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跑步步频的技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俊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5 07:02:19

提升跑步步频的技巧

跑步,是军营中最为常见的军事体育训练之一。3000米跑,可能会成为许多官兵进入军营后要面对的第一道槛。

一场3000米高速冲下来,很多新战友都会感觉很累。那么,如何才能跑得相对快速又轻松呢?这就需要合理的跑步技术来助力了,提升跑步步频就是个不错的方法。

跑步速度的计算方法很简单,速度=步频×步幅。步频的快慢和步幅的大小直接影响着跑步的速度。步频,就是跑步时每分钟脚步落地的次数。如果在一分钟内两只脚左右交替迈出180步,那么步频就是180步/分钟。步幅,是指一步的长度,包含蹬地、腾空、落地全过程的距离。一步跨出1.8米,步幅就是1.8米/步。

在跑步圈流行着一句话:步频越快,跑步受伤的概率就越小。如果你的膝盖或者脚踝曾经受过伤,恢复训练后,一定要减小步幅,提高步频。对于刚开始进行3000米跑训练的新战友,建议从小步快频开始逐步提高配速,增加落地的次数,以减少每次落地的阻力,避免受伤。通过增加步频来提升速度,不仅更容易实现,也更安全。初练者,直接进阶到大步幅并不是明智的选择。步子大,冲击力也大,受伤的风险会增加,往往得不偿失。

180步/分钟,这一步频是很多初练者追求的目标,也被认为是跑步的适宜步频。为什么是180步/分钟呢?因为有研究表明,每分钟在180步以上时,双脚将更接近车轮的效率,落脚点更靠近重心的正下方,跑步的效率和经济性将会大大提高。

限制步频提高的主要因素是呼吸,因为过快的步频会打乱呼吸节奏,如果呼吸无法跟上,就会出现供氧不足。因此,对于新战友来说,提升步频需要从多方面努力。

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步频。借助跑步软件、运动手环、运动手表等来一次低强度的有氧慢跑,跑完查看数据便一目了然。

其次,设定目标积极训练,争取每月提高10~20步/分钟,直到获得满意的步频。在最开始调整步频时,不少战友会感觉自己的跑步节奏被打乱了,此时不必沮丧,专注于提升步频的训练就好,慢慢找到自己的跑步节奏。在训练时,要有意识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步伐上,增加双腿交替的频率,同时调整呼吸,以适应快节奏的奔跑。

再次,加强摆臂训练。提升步频,离不开摆臂的加快,一旦摆臂加快,步频也会随之提高。肘部弯曲成90度,在较高的位置摆臂,就会带动肩胛骨运动,并传导至臀部,从而带动迈腿。

最后,借助节拍器或者请跑步高手帮带。如果身边有高手,可以请他带你训练,调整你的步频。如果没有的话,可用手机下载一个节拍器软件,或者听点适合步频180次/分钟的音乐。

此外,要想提升步频,并在3000米跑中取得好成绩,加强腿部力量和核心力量训练也是关键因素,可以采用以下几个方法来进行。

原地快速跑。在节拍器伴奏下,训练双脚原地快速交替、转换的能力。可将节拍器设定为180步/分钟,进行原地跑步训练,寻找感觉。

左右提拉垫步。双脚开立,左右交替垫步,转换时,注意脚后跟向臀部提拉,初始频率可设为100~120步/分钟。

快速蹲跳。屈膝半蹲,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自然平举放在身前。蹬地伸膝,尽可能地高跳。落下回到起始姿势后,迅速做下一次动作。做3~5组,每组15~20次,组间休息1~2分钟。

快速弓箭步跳。做双脚交替的快速弓箭步跳,下蹲幅度不用太大,频率相对要快。

步频,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180步/分钟只是个参考值,大家可以在训练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步频。如能通过长期的训练,将这个步频转变成为一种“肌肉记忆”,那就再好不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