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批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桂林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2 14:18:42

感受尊崇荣光 建功第二战场

湖南省首批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

■李桂林

即将退役的驻军官兵在应聘现场。王志军摄

“通过参加高职院校系统完整的专业理论学习,更加坚定了我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6月下旬,从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退役军人沈康,兴奋地给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负责人打来电话。

2019年,国务院通过《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将退役军人纳入扩招对象。3年来,湖南省有1.1万余名退役军人陆续走进高等职业院校接受职业教育。

为确保这项利国利民利军的好政策真正惠及退役军人群体,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筹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抓住招聘和求职的两端,多措并举促进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充分稳定就业,持续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人才动力。

强化培训赋能。在确定实施高职扩招退役军人之初,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教育厅遴选确定一批优质高职院校为招生单位,优选经济社会急需、民生领域紧缺、就业形势好、便于发挥退役军人优势的专业用于招收退役军人。他们与中南大学共建湖南省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研究中心,在湖南农业大学成立退役军人学院,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加强与大企业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联合培训,根据岗位去向按需赋能,实现毕业入职无缝对接。去年年底,他们指导培训机构与上海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以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方式,对退役军人能力素质进行升级。目前,首期110名退役军人顺利完成海事船员培训,实现培训后100%就业。

拓宽就业渠道。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充分挖掘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这一主渠道潜力,深化推进“权威推荐+自主选择”等就业合作模式,与省内重点企业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协议,提供优质岗位、设计职业路径、预留发展空间;协调组织、教育、公安、消防、城管等相关部门,加大招录基层公务员、消防、辅警、城管等特定岗位的退役军人比例。2020年以来,全省拿出1015个乡镇公务员岗位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拿出445个专武干部岗位招录退役军人。同时,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党员中选拔培养基层组织带头人,不断壮大“兵支书”“兵委员”队伍。

鼓励创业创新。该省在搭建由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军创企业家等人组成的就业创业导师队伍,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论证、咨询诊断等一体化、专业化服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创业园地等平台建设,鼓励支持退役军人返乡入乡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截至去年年底,全省近5万家从事农产品加工的经营主体中,退役军人担任法人代表或企业负责人的有7000余家。

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抢抓退役军人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靠前服务、创新实践,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