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一家四代15人参军入伍 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孔庆珊、张卫忠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3 13:12:52

山东省德州市一家四代15人参军入伍

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中国国防报讯 孔庆珊、张卫忠报道:“曾祖父、祖父和父亲都曾参军报效国家,他们一辈子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为我树立了榜样。我要传承好红色家风,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9月中旬,即将奔赴军营的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程何庄村大学毕业生商明相在全家人的见证下立下誓言。

商明相是商家四代中走出的第15位军人。商明相的曾祖父商文波,抗日战争时期,一边放牛一边给八路军当交通员。1949年,他积极申请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跟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三等功2次,获嘉奖7次。1957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带着妻儿回家务农。

1971年,商明相的二爷爷商春生打算到外地谋出路。为此,商家召开家庭会议。“有国才有家,商家后代首选去当兵,保家卫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家人的劝说下,商春生参军入伍来到新疆某部,服役5年3次参加重大任务。退伍回到地方工作后,他发扬军人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多次被表彰为市、区先进工作者和模范共产党员。

商明相的父亲商红军1992年12月入伍,退伍后一直从事武装工作,现任德城区天衢街道武装部部长,多次获得市、区级武装工作先进个人,荣立过三等功。

此外,商明相的大爷爷、三爷爷、叔伯及堂兄等,加上今年入伍的商明相,全家共有15人先后参军。商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每一个被批准入伍的青年,都要穿着军装,在写有“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的光荣墙前与商文波老人一起合影。老人去世后,后辈们就和老人的遗照合影,并将照片带在身边。

“父辈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前进的动力。到部队后,我要苦练军事技能,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在军营实现人生价值。”面对家人的祝福和期望,商明相的回答干脆利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