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潜心砺剑,战略铁拳越练越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宋海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06 02:21:16

上图:该基地发射分队挺进大漠戈壁开展实战化训练。李鸿林摄

临近年关,记者探访火箭军某基地部队,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子夜高原,某导弹旅跨昼夜战斗发射演练有序实施;寒冬密林,某导弹旅千人百车实战化技战术对抗训练紧张激烈……

新年开训就上险难课目,部队练兵步履为何如此铿锵急促?走进基地机关,办公楼前“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20个大字,告诉了记者答案。

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某基地时指示,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该基地领导介绍说,时不我待投身练兵备战,就是践行习主席嘱托的最好行动。3年来,基地官兵枕戈待旦聚力备战打仗,从难从严组织实战化训练,作战能力连年攀升,战略铁拳越练越硬。

“号手就位!”一声令下,四营二连一级操作号手苏毅迅速奔向战位。今年开训后,在某导弹旅有“全能号手”之称的苏毅,从背导弹原理图到上架模拟操作,每一个战斗动作训练都一丝不苟。

翻开基地值班记录,记者看到,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上向全军发布训令后,该基地闻令而动,以无预告抽点拉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打牢新质战斗力生成基础,3年来,该基地从武器装备、人才队伍、部队编成、战场设施和作战保障等环节入手从严施训,推进这一基础工程。

“没想到一张图的背后,还有这么多学问!”走进某导弹旅发射营,只见列兵祝敬昊正对着一张导弹原理图深钻细研。下连不久的他没想到,一个指挥口令,可以对应一项实装操作、引发一轮状态变化、蕴涵一组工作原理、研绘一张原理图表。

这张图不简单。两年前,基地组织技术骨干,历时数月之久绘制出多型导弹“一令一图”。如今,随着这项成果推广运用,基本形成操作号手能按图操作使用、技术骨干能用图指挥把关、尖子专家能据图分析排故、部队能依图组训考核的局面,使技术基础训练转入全新质效提升模式。

在新年开训练兵场,记者注意到,打牢基础成为关键词。某导弹旅发射营营长王宏伟介绍说,眼下他们正开展新训练大纲培训领学、知识竞赛、考核验收3项活动。绵绵细雨中,某导弹旅千名官兵携装走上战位,涵盖野营伪装、专业理论、实装操作等10余个基础课目的比武依次展开。

与此同时,旨在破解原理学习与实战运用脱节难题的专业技能集训,在各部队如火如荼开展;政治工作干部学军事活动紧锣密鼓,共同课目、专业技术等内容一项不落;基层风气监督员对训风演风考风问题拉单列表,军事训练监察向深度拓展……

记者来到某导弹旅,正赶上一场抗疲劳、抗饥饿、抗焦躁、倒时差“三抗一倒”对抗演练。

演练间隙,某发射架指挥长齐志虎双眼布满血丝。此役,他们昼伏夜出,已连续多天实施高强度模拟火力突击。

旁观演练,记者不禁为官兵捏了一把汗。就在齐志虎准备第3波次火力突击时,突然被判“重伤”。下士王瑞阳接替走向指挥岗位,一边下达操作口令,一边在发射舱内操作。发射零点,他指挥号手连续按下发射按钮,发发准确命中目标。

在某导弹旅一级操作号手陈峰眼里,类似的对抗训练已是常态。这名多次历经部队转型、装备升级的老兵,为记者描绘出3年来基地部队对抗演练的画面:大山深处,战备升级只争朝夕;岩石之下,密闭蛰伏挑战极限;白山黑水,红蓝对阵捉对厮杀;大漠戈壁,导弹劲旅沙场争雄……

某导弹旅发射营营长何愚记得,那年基地某新型武器接装还来不及“热身”,便奔赴数千公里外的高原执行实弹对抗发射任务。狂风暴雨,强敌袭扰,电磁压制……频繁的战术对抗中,官兵在极限条件下挑战自我,多枚新型导弹连续完成集火饱和发射,发发精确命中预定目标,部队超前形成作战能力。

“接装即打,既得益于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更离不开大项任务的实战锤炼。”某导弹旅旅长张正红告诉记者,3年来,基地部队先后遂行近百项重大演训任务,演练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成功发射多枚导弹。

更让官兵自豪的是,习主席视察基地当年,基地所属某旅在“9·3”阅兵中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去年沙场阅兵,基地多个导弹旅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后,征尘未洗接受了习主席检阅。

随着改革推进,基地进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加速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加快建设模块化火力单元,已成为基地联训体系建设的重要课题。

深化联训,从夯实“接口”开始。记者了解到,利用每个值班轮换周期,他们通过开展一次指挥流程推讲、修订一次战备方案、进行一次指挥平台运用考核等“六个一”活动,锤炼参谋人员联合素质,探索融入战区指挥体系。

“今年,我们要参加战区多场联合演习任务。”在基地参谋部作训处,参谋魏仲虎翻开今年的练兵备战大项任务计划表向记者介绍说,一方面担负战区试点,对接战区贯通部队进入指挥信息系统;另一方面牵头组织作战集群指挥演练,打通联合关节释放联合效能。

“进了战区门,就是一家人。”去年秋,该基地在战区指挥体系下首次牵头成立作战集群指挥所,率领基地所属某导弹旅和兄弟部队数支导弹旅挺进大漠戈壁联合出击,成功发射数枚导弹,全部精准摧毁靶标。(王卫东、宋海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