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11-29 19:15

11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中美防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进行三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但也有评论认为,两军关系仍面临诸多复杂因素。请发言人对当前的中美两军关系作出评价。

任国强:大家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始终比较关注。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更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前不久成功访问美国并出席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与美方进行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头。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战略沟通,加强机制性对话交流,推动各层级务实合作,不断累积互信,努力管控分歧,切实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记者:媒体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访美并出席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请问双方在哪些方面取得共识和成果?下一步对发展两军关系有怎样的期待和计划?

任国强: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成功访问美国。访问取得积极的、建设性成果。中美两国防长在五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三次会晤,表明中美两军关系保持总体稳定的态势。下一步,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有序推进合作,切实管控风险,筹划组织好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等重要机制性对话,以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近期印方和中方进行了不同层级的磋商对话,比如不久前结束的第九次防务安全磋商,双方围绕边境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其后又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21次会晤,下个月双方还要举行“携手”联合训练。请问对中印防务交流和高层防务对话有什么评论?

任国强:11月13日,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与印度国防秘书米特拉在北京共同主持中印第九次防务安全磋商。期间,双方深入讨论了中印两国两军关系、边境管控与边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等问题。双方一致同意,要坚持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坚持“稳定边防、增进互信、发展友谊、深化合作”的原则,推动两军关系向前发展,确认把两国领导人在涉边问题上的有关共识传导落实到职能部门和一线部队,确保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经中印双方协商,中印第七次“携手”陆军联合训练将于12月10日至23日在中国四川成都举行。双方将各派出100人参加。联训内容包括适应性训练、基础训练、实战射击、综合演练等。目前,双方部队正在积极备训。该联训有利于增进中印两军基层部队之间的了解与信任,深化务实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应对恐怖威胁的能力。

正如中印联训的代号名称“携手”一样,中印陆军联合训练也是中印两军关系的一个写照,意味着中印两军应携手合作,共同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