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11-29 19:15

11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柬埔寨首相洪森近日称他收到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来信,美方在信中表达了对媒体报道中国计划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的担忧,洪森首相对此予以否认。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任国强:中方支持柬埔寨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赞赏柬埔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愿为柬经济社会和国防军队建设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中柬合作务实友好、公开透明、互利平等,不针对第三方,希望有关方面不必过度解读。

记者:第一个问题,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已向中国交付全部24架“苏-35”战机,将于年底前抵达中国,请证实。第二个问题,日本计划扩大在吉布提的自卫队基地,其目的被认为是为应对中国扩张和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进行监督,请问对此作何评论?另有消息称,中国驻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将接管吉一个集装箱码头。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第一个问题,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前,中俄两国的军技合作项目都在按计划正常进行。双方将按照互利共赢、协商一致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合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设使用,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在本月22日至26日,中国海军第30批护航编队在中国驻吉布提的保障基地进行了补给和休整,目前已返回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继续执行国际护航任务。

下一步,中国军队将继续常态化派遣舰艇编队参与护航行动,积极发挥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功能作用,坚定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障国际重要通道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你提到的码头建设,我们此前已经发布信息。为进一步促进中吉两军友好合作,同时也为基地更好地履行职能,经中吉双方协商,将建设必要的设施供双方共同使用。

至于日方扩建其驻吉布提基地的意图,请向日方询问。但是日方在扩建基地问题上拿中国说事,我们坚决反对。

11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台湾媒体报道,台军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南海太平岛周边海域进行武器射击,甚至可能试射美制的防空导弹。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对有关方面的动向是掌控的。这里我要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祖产。

记者:这两天关于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的报道受到舆论广泛关注。该导弹采用提前控制的方式同时点火,请问这是否意味着火箭军已经完成从分散人工发射到集群自动化发射的转变?火箭军实战化打击能力的提高有什么战略意义?

任国强:这是火箭军根据年度训练计划举行的一次例行性军事训练活动,主要是检验导弹部队的体系作战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对象和目标。训练达到预期目的。

火箭军的军事训练活动和中国军队其他军兵种训练活动一样,目的是通过实战化训练,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