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12-27 19:44

12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图为记者提问。焦国庆 摄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请问作为一名军人,发言人有何个人感受,对未来有怎么样的期许?第二个问题,22日,美英日三国在日本南部的太平洋海域进行军演。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此举旨在针对中国加强在东海的军事活动。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几乎可以算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40年前,我只有5岁,那时候最大的感觉就是想吃肉,总觉得家里的饭没什么油水。40年后家里常说的话题变了,变成讨论减肥和健康饮食。40年前,许多中国孩子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总想出去看看不同的世界。40年后,我们也走过了一些国家,心里的感觉是祖国最好。同样,1991年我考进军校的时候,很难想象我服役的这支军队会和世界有怎样的关联,但现在同样很难想象的是,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国际实践中会缺少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身影。

一个国家筚路蓝缕,一支军队百炼成钢。40年来,从贫穷到富裕,从封闭到开放,从聚焦自身到国际担当,中国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道路。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军队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间的军事活动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

记者:台湾媒体报道,12月18日,解放军多型多架战机从巴士海峡飞往西太平洋,台媒认为这是解放军空军时隔半年后再度绕台。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评价?另外,据美方报道,中国于11月底首次进行了“巨浪-3”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请问能否证实?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说三点:第一,人民解放军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国家安全的神圣职责;第二,有关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第三,类似训练我们今后还要继续搞下去。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

记者:日本媒体报道,明年的4月23号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届时中方将在青岛举行国际阅舰式,日政府将考虑派遣海上自卫队舰艇参加。请问是否属实?

吴谦:纪念海军70周年的有关活动正在筹备中,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现役部队将于年底退出现役。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吴谦: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的相关安排,公安边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

记者:据媒体报道,12月18日,一名越南渔民在越南中南部富安省附近海域捕捞出1枚疑似中国鱼雷。21日,中国海军发布消息说,该鱼雷系训练时丢失,可能受海流影响漂向越方近海。请问中越双方是否就此事进行沟通,有何进展?

吴谦:中越双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就此进行沟通协调。越方已积极表示,将尽快归还该枚训练鱼雷。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官方首次公布了我军15式轻型坦克。请介绍该型坦克的有关情况。

吴谦: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装备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武器装备发展道路。关于你提到的15式轻型坦克,据我了解,该型坦克已列装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