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无常势谋制胜 战法一变天地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谷浩东、徐智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4 08:55:19

兵无常势谋制胜 战法一变天地宽

●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自由空战对抗推动训练创新

●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实兵演练强化临机应变能力

6月下旬,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考核。李小朋摄

解放军报讯 谷浩东、徐智勇报道:盛夏时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围绕要害目标攻防开展自由空战专攻精练,对抗双方飞行员在不同态势下临机决策、协同配合,战局令人耳目一新。

过去执行任务时,担负对地突击任务的“突击机”总是选择多挂载对地攻击武器,空中防护任务则由“掩护机”承担。

“空战态势瞬息万变,谁能临机决断、灵活协同,谁就能掌握主动。”该旅领导主动更新观念,紧贴实战进一步放开武器挂载使用,让飞行员根据战术选择武器加载样式,提升应变能力。同时,对抗空域随机分配、突击方向不做限制,推动对抗训练进一步向实战靠拢。

兵无常势,应变制胜。面对蓝方空中兵力的严密搜索警戒,红方“掩护机”与“突击机”一同形成夹击态势,为突防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对抗结束后,该旅还组织红蓝双方飞行员复盘评估,着重从态势变化预想不全、临机决策不够合理等方面,分析失利原因,总结不同态势下的应变原则、战术战法和使用时机。

本报讯 葛涛、朱家辉报道:“正门诡雷难以排除,突击组无法占领攻击发起位置。”近日,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训练场,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组织的一场特战分队反劫持演练陷入困局。

以往这类演练,情况设置比较简单,战法运用相对单一,往往是“全歼敌人,我方无一伤亡”。这引发支队领导的反思:“战争会按我们熟悉的套路进行吗?”

告别“一察就清、一突就进、一打就赢”的固有模式,这一次演练可谓困难重重——“无人机无法锁定目标位置。”官兵没想到,连无人机也无法获知目标区域内的情况。强攻遇阻,情况不明,突击行动几乎无法展开。

小队长邵世延凭借经验,对目标外围进行仔细侦察,并用手语进行指挥部署,侦察组迅速攀登到位,实施侦察。根据侦察情况,特战分队指挥员迅速做出判断,调整部署,改由窗口突入。一名特战队员正要破窗而入,却触碰到未被发现的“炸药”,当即“负伤”。卫生员立即前出处理。后续队员迅速突入,瞬间枪声大作,“人质”安全获救。

演练后的复盘研究中,特战队员们坦言:尽管在对抗演练中丢了分,但发现了能力短板,收获了实战经验。

短 评

“脑子一固定, 就很危险”

■ 魏 兵

抛弃刻板打法、告别熟悉套路,两则训练新闻再次警示我们:灵活是战略战术的灵魂。

胜利总是向那些思考战争变化的人“微笑”。“不拘常法,临事适变,从宜而行”,才能真正练好指挥、练好战术、练好协同,才能在战场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毛泽东同志说:“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如果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情境,甚至形成思维定式,便可能错失近在咫尺的机会,甚至付出难以估量的代价。想掌握现代战争制胜之钥,真正的军人就要在思想层面把一切条条框框都拆除干净,学会独立思考、开拓创新,学会探索未知、发现规律,学会存乎一心、善谋打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