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29 20:27:19

2019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9年8月29日15:00—16:1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

8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任国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我先发布三条消息。

第一,关于今年的北京香山论坛。

10月20日至22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将联合举办第9届北京香山论坛。本届论坛主题是“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特别议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世界和平发展”,将围绕“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亚太地区安全风险管控”“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主办方已向100多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国际组织和智库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发出邀请。论坛期间,中方还将举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和形式多样的分组会议和专题研讨会。

北京香山论坛是中方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轨半”安全对话。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中方举办北京香山论坛,旨在为各方交流思想、增进互信、管控风险、共筑和平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为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我们欢迎国内外记者前往采访报道。

第二,关于我军将派兵参加俄军“中部-2019”演习 。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军队将于9月16日至21日在俄罗斯奥伦堡州,参加俄军“中部-2019”演习。这次演习的课题是“多国联合部队集群遂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任务,维护中亚地区军事安全”。参加此次演习的还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军队。

演习中,参演各方将组建联合导演部。中方联合战役指挥机构和参演部队由解放军西部战区及所辖部队派出,参演兵力约1600人,各型武器装备300余台(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近30架。演习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共同研究筹划反恐作战系列问题;第二阶段是研究指挥多国部队联合打击并击溃国际恐怖分子的进攻行动。

此次演习旨在进一步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军事领域务实友好合作,增强我军与多国部队联合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第三,关于“国际军事比赛—2019”情况。

“国际军事比赛-2019”日前已圆满结束。中国军队共参加15项比赛,承办4项比赛。这是我军连续第6年参赛、连续第3年办赛。其中,陆军在新疆库尔勒承办并参加4项比赛,陆军、海军、空军分别组队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印度、伊朗参加11项比赛,共获得4个团体第一、6个团体第二、19个单项第一,总成绩排名第二。

按照军委统一部署,军委训练管理部负责比赛统筹协调指导,军委机关相关部门对口服务指导,相关军种具体组织办赛参赛。中方对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高度重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坚持和平友好、互学互鉴,坚持实战实训、顽强拼搏,严格按照规则和标准办赛参赛,公平公正与外军同行切磋技艺、共同进步。今年中方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国际军事合作实现突破。加强与俄方战略协作,积极与各友好国家沟通协调,广泛邀请外军来华参赛,踊跃参加其他国家军队办赛项目,我军出境参赛国数量由去年3个增加到5个,来华参赛国数量由去年10个增加到11个,实现首次赴伊朗、印度参赛,越南、日本首次来华参赛观赛等新突破,进一步扩大了“朋友圈”。二是按照战场要求投入赛场。贯穿备赛办赛参赛全程强化实战实训,精心选择主战、特战、支援保障力量等优质项目参赛,融入年度军事训练系统组织针对性训练,结合群众性练兵选拔参赛队员,把每一次比赛都当作一次战斗,严格按实战要求比赛,在互学互鉴中提高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三是部队走出去得到锻炼。充分利用国际军事比赛这一“开放课堂”,注重让不同部队轮流担负比赛任务,不安排往年参赛的官兵连续比赛变成“专业户”,这次比赛中98%的官兵都是首次参加,通过比赛让更多部队、官兵走向世界舞台,在国际赛场上得到淬火和锻炼。四是国防教育辐射面比较广。我们加大新闻报道和民众观赛组织力度,据统计,有1.4亿人次网上观赛,12万余人现场观摩比赛,提升了全社会对军人的价值认同。

总体来讲,通过参赛办赛,达到了深化军事交流合作、加强战略互信、促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目的,展现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