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10-31 19:39

10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10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本月10月20日,中新两国国防部长在北京签署了更新版的《防务交流和安全合作协议》,新加坡国防部称该协议将“显著提升”两国防务合作。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协议签署情况?

吴谦:10月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京会见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并共同签署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新加坡共和国国防部关于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的协定》。根据该协定,双方将着重在战略对话、团组互访和对话、军事教育训练、联演联训和多边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但不限于,经常性开展部长级对话和防务政策对话;适时研究制定联演联训活动中双方军事人员地位协定;为对方来访军舰提供后勤保障,适时商签相互提供后勤保障相关合作文件;建立双边热线。

2008年,双方首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新加坡共和国国防部关于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的协定》。过去10多年,中新两军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这次由两国防长签署修订后的《协定》,是两国防务关系与时俱进的具体表现,将为今后两国防务部门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遵循。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媒体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涂刷舷号。请问国产航母是否会在年内入列?第二个问题,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中俄正在讨论缔结“军事同盟”。美国前众议院院长27日在福克斯新闻网发表评论称,如果中俄结盟,会对美国以及全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并称,如果中国对台湾发动攻击,俄罗斯将会帮助中国对抗美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初表示,莫斯科正在帮助北京建设导弹预警防御系统,这被认为是中俄建立同盟的证据。请问能否证实?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第二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再回答第二个问题,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这与有关国家间的军事同盟关系完全不同。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台湾问题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对于美方不负责任的言论,中方坚决反对。

关于第三个问题,中国在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同时,也积极与友好国家开展不针对第三方的军技合作,这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记者:我们注意到,首届中国-东盟中青年军官友好交流活动刚刚闭幕。请问这次活动取得了什么成果?

吴谦:10月20日至27日,首届中国—东盟中青年军官友好交流活动在华举行。在为期7天的交流活动中,来自中国和东盟9国的43名中青年军官先后赴广州、深圳、佛山、北京四地展开友好交流活动,通过听取有关中国外交和国防政策情况介绍,参观部队、改革开放成就展、高科技企业以及座谈交流等方式,增进了中国军队同东盟国家军队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为中国—东盟防务交流与合作打造了新的平台。

这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去年在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上提出的倡议之一,得到东盟各国防务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副部长朴宰民于20日至25日访华,并与中方举行第5次中韩国防战略对话,这是该对话时隔5年后再次启动。请发言人予以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据印媒报道,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在访问印度时宣称中国会将航母部署到印度洋,这表明中国希望在更广阔的区域开展军事行动的意图。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10月20日至22日,韩国国防部副部长朴宰民来华出席北京香山论坛。期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与他共同主持中韩第五次国防战略对话,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问题和中韩两军关系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一些共识。中方愿与韩方在尊重彼此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开展交流与合作。

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美军一些官员针对中国的猜测和指责,我想送给他们一面镜子,让他们在指责中方之前,先反省一下自己。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陆委会称,“香山论坛已成为大陆专属批美吓台场域,无助于亚太安全对话,更破坏区域和平”。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媒体报道,台湾计划向美国购买 F-16V战机,有关“新式战机采购特别条例草案”29日在台湾有关部门通过。按照规划,台湾将在2023年至2026年获得66架战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您认为台湾采购战机对台海局势会产生哪些影响?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台湾方面言论与事实完全不符。自2006年创办以来,北京香山论坛迄已召开九届,论坛规模、层级、影响力节节攀升,国际知名度迈上新台阶,已成为中方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轨半”安全对话,达到了增进安全互信、沟通政策立场、引领安全对话、促进交流合作的目的。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海和平稳定的保障。“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台湾方面应认清形势,放弃“台独”和对抗思维,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

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认为,对话胜于对抗,合作才能和谐。多一些北京香山论坛这样的对话平台,有助于地区国家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减少误解误判。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任何形式的以武拒统都是死路一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