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10-31 19:39

记者:据媒体报道,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于本月率团访问朝鲜,与朝方相关领导会见会谈。此访受到舆论高度关注,有评论称,这是近年来中朝两军交往中的一件大事。请介绍一下此访的有关情况和当前的中朝两军关系。

吴谦:应朝方邀请,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于10月14日至16日率团对朝鲜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会见,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金秀吉与苗华主任会谈。代表团拜谒了锦绣山太阳宫、中朝友谊塔,祭扫了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墓,参观了志愿军司令部旧址等。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与金正恩委员长就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开启了中朝友谊崭新篇章。中国军队愿与朝军一道,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10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10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网络媒体报道,10月11日,解放军有一个机组在执行训练任务时发生意外,飞机坠毁,3人牺牲。请发言人证实。第二个问题,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解放军代表团以133块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一,但同时很多媒体也关注到美军代表团在这次比赛中以零金牌的成绩排名第35。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中美奖牌数的差距?第三个问题,美国防部官员29日表示,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中国已与美国并驾齐驱,并将对美国的国防安全产生影响,因此美国要求限制对中国进行技术转让。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10月11日,驻湖南陆军某部按计划组织夜间飞行训练,机长龚大川、副驾驶罗伟、空中机械师温伟彬所在机组在飞行至湖南省怀化市某地域时飞机突发机械故障坠毁,机组3人壮烈牺牲。我们对战友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对烈士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每次听到战友牺牲的消息,总是令我心痛不已。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对于千千万万为了人民利益壮烈牺牲的烈士,共和国不会忘记。

关于中美奖牌数差距问题,我想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第三个问题,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中国的确是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在看待自身发展程度这个问题上,中方的头脑是清醒的。我们希望,美方一些人不必妄自菲薄,但是也别想“捧杀”中国。我还想强调一下,在高新技术领域,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任何人或者势力都遏制不了的。

记者:国庆阅兵时,中方首次公开东风-41和东风-17型导弹。请介绍这两型导弹的能力,以及部署这两型导弹的战略意义。

吴谦:武器装备性能属于军事秘密的范畴,我没有任何信息可以和你分享。

关于你提到战略意义,我认为这两种导弹可以更好地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记者:10月中旬,习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请问如何评价当前中印军事关系?下一步,中印两军将有哪些交流合作项目?

吴谦:前不久,习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龙象共舞”是中印双方的正确选择,中国军队愿与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指引,妥善管控分歧,增进互信,保持和加强在高层交往、磋商对话、专业合作、联演联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军关系沿着增信释疑、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