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2-30 16:28:04

2021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1年12月30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12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时强调,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人才强军纳入新时代强军战略布局,领导和推动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11月26日至28日,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关节点、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深入实施的一次重要会议。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这是习主席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国防和军队领域的深化展开,是指导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此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统规划我军人才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牵引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从远景规划、政策保障、任务举措等方面,释放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鲜明信号,激励全体人员矢志强军、奋发成才。会议重点研究讨论了加强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围绕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建设,提出了针对性配套措施。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全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聚焦备战打仗,聚力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加快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必将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记者:今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强调要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请介绍2021年全军军事训练工作的总体情况及特点。

谭克非:今年以来,全军部队坚持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令和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聚焦备战打仗,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新时代军事训练开启新局面、迈出新步伐。一是,大力推进战训深度耦合一体运行,分步构建需求生成、内容更新、检验评估、任务练兵机制。二是,应急应战专攻精练针对性更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形成常态,随时应对现实安全威胁能力有效提升。三是,部队训练瞄准未来战场,深研全局性重大关键问题,向更新更高层次深化发展。四是,实践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科学家走进训练场指导练兵实践,军事训练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五是,部署推进“十四五”规划工程项目建设,训练保障体系布局更加优化,实战练兵环境进一步改善。六是,坚持做好开门练兵与疫情防控相融合,与30多个国家开展联演联训联赛,对外军事训练交流与合作得到拓展深化。七是,训练监察着眼以监促训、以察促备、以督促改,覆盖军委机关、部队和院校,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八是,新编训练大纲110余本、滚动修订训练大纲600余本,军事训练法规教材不断更新完善。

强军重任在肩,百炼方能成钢。一年来,全军官兵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军事素质更加过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12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全军近期换发的21式作训服和作业服,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21式军服换发的有关情况。

谭克非:经中央军委批准,从今年冬季开始,全军部队陆续换发21式作训服、作业服。此次换装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备战打仗,用需求定思路,按功能搞设计,推动我军军服品种系列、款式结构和材料工艺继续优化完善。

21式作训服和作业服是构建具有我军特色新时代军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1式作训服主要包括迷彩作训服、特勤作训服和作战靴,用于作战、训练、战备、执勤、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时穿着。迷彩作训服区分丛林、荒漠等颜色;特勤作训服包括舰艇、空勤和地勤作训服,满足特殊岗位人员需要;作战靴(鞋)区分通用和专用。21式作业服是我军军服调整优化的新系列,采用夹克款式设计,区分春秋、冬作业服,运用新的军种颜色,配套大(卷)檐帽、作业服皮鞋等品种,用于办公等一般性日常活动时穿着。

此次换装的主要考虑是:一、突出备战打仗。按照备战优先、急用先发的步骤,把迷彩作训服和舰艇、空勤、地勤作训服等,作为首批换发品种,体现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优先满足部队作战训练急需。二、坚持勤俭换装。科学合理安排经费,在充分利用现有被装的基础上,逐步推出新的品种,拉长换发周期,做到用旧换新,既能节省预算支出,又能用足用好库存,最大限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三、注重稳妥有序。分析把握必要与可行、研制与定型、进度与效果等方面情况,坚持稳中求进,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分步换发、有序衔接,逐步提高官兵穿着水平。

记者:美国当地时间12月27日,美总统签署“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多项涉华内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近日出台包含多项涉华消极条款的“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渲染“中国威胁论”,极力抹黑中国国防政策和军力发展,在台湾、涉疆等问题上对中方无端指责,鼓噪在亚太、拉美等地区加强对华遏制,煽动开展对华经贸、科技竞争,诋毁中国同有关国家正常交流合作。该法案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损害中美互信,严重毒化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反观美方,多年来频繁对他国发动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是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美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渲染中国威胁、抹黑中国发展、强调对华竞争,实际上是在把两国两军关系带入危险的境地。

中方敦促美方摒弃零和博弈观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停止出台敌视性对华政策,停止将中方塑造成为美方的对手甚至敌人,多做有利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事。

记者: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演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解放军报》12月23日刊文回顾了本年度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亮点活动。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着眼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加强战略筹划,积极创新进取,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紧密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通过高层交往、专业交流、多边会议等国际军事合作活动大力宣介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组织近70国驻华武官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同时,俄罗斯、柬埔寨、越南、老挝、纳米比亚、叙利亚、白俄罗斯、斐济、古巴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通过信函、致电、撰文等方式向中方表达了良好祝愿。二是有力维护战略全局稳定。中俄两军关系保持高位运行,战略协作取得新突破,中美两军关系在风风雨雨中保持总体稳定;中欧防务部门和军队保持战略沟通;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军事交流合作;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军控履约合作。三是服务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组织、参与“西部·联合-2021”“共同命运-2021”“国际军事比赛-2021”等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在深化与相关国家军队军事互信的同时,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四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在去年向5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物资援助的基础上,今年向30余国军队提供疫苗和物资援助;向国际社会持续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五是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针对部分国家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干涉挑衅,坚决开展军事反制行动,组织针对性演训活动,同时进行严正交涉,及时发声批驳,表明态度立场。六是注重提升战略管理能力。年初发布施行的《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条例》,明确了国际军事合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合作领域,确立了规划计划、风险管控、工作保障以及检查评估等制度,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的综合效益,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为了和平事业,坚定勇毅前行。展望新的一年,中国军队将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推进国际军事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美军印太总部近日发表声明称,印太总部、太平洋舰队及太平洋空军代表近日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空军代表以视频方式举行美中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MMCA)工作组和海军将领年度会议。美国防部发言人认为,美中之间的军事接触对于降低误判风险十分重要。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此次会议有关情况。

谭克非:12月15日至17日,中美两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了本年度的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双方就当前中美海空安全形势进行了交流,对《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讨论了改进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的措施,并就2022年机制会议有关事宜初步交换了意见。

中方向美方明确指出,舰机安全与国家安全密不可分,美军舰机长时间、高强度位中国当面海空域进行抵近侦察、测量和针对性极强的演训活动,频繁实施侵权挑衅行动,是导致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美方停止具有敌意性质的海空兵力行动,才是解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本办法。

记者:据报道,中越“和平救援-2021”卫勤联合演习近期在越南广宁省芒街市顺利举行。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此次演习的有关情况和主要特点。

谭克非:根据中越两军交流合作年度计划安排,中越两军于12月6日至12日在越南广宁省芒街市组织实施“和平救援-2021”卫勤联合演习,双方共600余人参演。此次演习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演习主题鲜明。紧扣卫勤“救死扶伤”崇高使命,深度契合“和平救援”联演主题,围绕灾情、疫情两条主线,按照实战化标准开展组织指挥、伤员救治、疫情防控和支援保障,锤炼两军卫勤力量协同行动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坚持深度联合。双方在联合卫勤指挥、联合现场救援、批量伤员处置、联合疫情防控等训练课目中相互借鉴学习,探索形成“指挥协同配合、信息实时共享、力量统一调配、物资统筹使用”的联合救援模式,为遂行国际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任务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运用创新手段。演习融入最新卫勤理念,突出先进装备器材使用,通过实时可视新技术手段,检验提升两军卫勤体系支撑能力。

此次演习是两军组织的首次卫勤实兵演习,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军卫勤力量首次成建制赴境外开展卫勤联演。演习全程安全顺利,全体参演官兵“零感染”,两军互信合作的同志情谊得到深化。

视频:刘明久 毕芸玮 滕怀金

记者:据报道,美防长奥斯汀近日称,中国军队大力发展军事力量,成为美军在亚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势均力敌的对手,是美国“步步紧逼的挑战”;美印太总部司令阿奎利诺另称,中国近年来通过发展导弹、舰艇、核、网络攻击和太空武器等能力,迅速实现军事现代化,这促使澳大利亚等国家寻求与美建立更紧密安全联系,美英澳三方潜艇合作将帮助澳方提升应对地区安全威胁的能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防务部门及军队高级官员固守偏见、歪曲事实,为了对内争军费、对外“带节奏”,给中方硬贴标签,无端炒作中国军力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常年来,美方为了维持全球霸主地位,不断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即便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最庞大的海外军事基地群仍不知收敛、肆意扩张。从南联盟到利比亚,从叙利亚到阿富汗,美国战争机器所到之处,无不狼烟四起、满目疮痍,直接将战乱区无辜民众的生活逼入绝境。美方在信誉尽失、人设崩塌之后,反而诬称他人为“步步紧逼的挑战”,这是非常荒谬的。

关于美英澳三方核潜艇合作,我们认为,这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已引发越来越多国家警惕和抵制。然而,美英澳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这再次凸显了他们在防扩散问题上采用“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不是哪股势力、哪个集团的禁脔、私产,亚太地区是亚太各国人民的共同家园,不容个别纠集为伍的国家散布迷雾硝烟、以邻为壑为敌。中方将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在亚太地区积极推动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和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对话和互信合作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12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民进党当局近期频繁炒作所谓“大陆威胁”,宣称今年以来大陆军机940余架次进入台湾“空域”,是2019、2020年度总和的两倍。另外,美国防部官员称,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的行动增加了印太地区武装部队之间误判的可能性,加强台湾“自卫”是一项紧迫任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不容辞。今年以来,解放军常态环台岛组织轰炸机、侦察机、歼击机等开展巡航,常态抵近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力量联合战备警巡,常态在台岛附近海空域组织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对陆打击、联合防空作战等实战化演练,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据报道,日本政府计划用1年时间完成《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修订工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日方近期多次以所谓“地区安全形势严峻”为由试图突破“专守防卫”,并将军事对抗的矛头指向周边国家,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行为。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伤痛记忆至今犹在。刚刚过去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殇须臾不容忘却,家园安宁必须守护。中华儿女、中国军队决不允许这种历史悲剧重现于任何一寸中国土地、任何一位骨肉同胞身上。

我们希望日方认真反省侵略历史,以史为鉴约束自身言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慎重妥善处理中日有关重大敏感问题,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部近日决定,对于今年8月参与阿富汗喀布尔无人机袭击并造成10名平民死亡的军事人员,不实施任何形式的惩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中方始终认为,使用包括武装无人机在内的任何作战手段和方法,都必须遵守国际人道法相关规定,特别是要严格区分普通平民和战斗人员。今年8月,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10名阿富汗平民遭美军无人机袭击而丧生。时隔数月,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喧嚣散尽,这些无辜死难者和他们的家人却连迟来的正义都没有等到。这是对国际人道法规则的公然践踏,对于美方自己鼓吹的所谓“民主”“人权”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中方敦促美方彻查事件真相,严惩肇事者,还阿富汗人民一个公道。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一同行动,对那些蓄意破坏国际法治、滥杀无辜平民的战争罪行进行调查追责,伸张国际正义。

记者:据了解,今年的处理日遗化武工作已圆满结束,请进一步介绍这项工作的有关情况。

谭克非:日遗化武问题是中日两国间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日遗化武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30多年来进展总体顺利。今年的处理日遗化武年度作业主要围绕哈尔巴岭日遗化武挖掘销毁和南北两线日遗化武运输展开,取得了预期成果。

下一步,军地相关部门将继续密切协作、攻坚克难,为早日清除日遗化武、还人民一片净土而努力奋斗。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首2021年,总有一些故事让我们念念不忘,有一些话语在耳畔久久回响。

“请党放心,强军有我。”光荣的中国军队与时代同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始终铭记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英勇的中国军队不忘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用青春和热血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道之所在,行胜于言。”和平的中国军队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广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万里河山壮丽,军人当为家国天下之坚盾,我愿如此,人人皆然;万家灯火辉映,军人当为执剑守护之卫士,今夜如此,夜夜皆然。2022年,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中国军队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