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李庆桐2022-09-29 17:00

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军队发布了国际形象宣传片《PLA》。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此次发布的宣传片《PLA》,聚焦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契合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形势下,世界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对战乱的厌弃,展示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抗疫合作、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多维反映“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通过倡导“和平”这一全人类共同价值,以真实场景、普通人物形象特写,呈现人民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触发不同国别、不同族群民众的共鸣。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不会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信心不会变。中国军队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记者:最近,有关媒体对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10年来中国海军航母建设有一些报道。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辽宁舰入列10年来,人民海军航母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改装到国产的发展跨越,迈入“三航母时代”。这十年,海军紧紧围绕担负的使命任务,积极探索航母编队兵力运用方式,常态组织作战能力生成训练,深化拓展远海实战部署研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10年征途,乘风破浪。中国航母将继续助力人民海军逐梦万里海天。

(剪辑:赵纹嵩、吴汉阳)

记者:前不久,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运-20飞机接运回国安葬,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山河已无恙,英魂归故里。9月16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运-20飞机接回到祖国母亲怀抱,两架歼-20飞机在我国领空伴飞护航,以“双20”列阵长空的庄严仪式告慰革命先烈。9月17日,烈士遗骸隆重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88位英烈安息于祖国大地。社会各界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追忆历史、缅怀英烈,表达悼念敬仰之情。

明天就是我们国家的烈士纪念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英烈献出了生命,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全军官兵将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

记者:近期,中国军队赴俄参加“东方-2022”演习,受到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中方此次参演的特点和亮点。

谭克非: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中国人民解放军抽组精干力量赴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谢尔盖耶夫斯基训练场和日本海相关海域,参加于2022年8月31日至9月7日举行的“东方-2022”演习,共有包括中俄在内的14个国家参加此次演习。中方此次参演充分利用陌生复杂环境,按照各领域覆盖、多层级参演、大体系支撑、全要素联动的要求,精心编组功能完备的指挥、作战和支援保障力量,精心组织跨境投送、作战筹划、实兵行动和野战保障,全面锻炼提升了境外遂行军事行动的能力。演习期间,多国部队联合战役指挥部合帐筹谋,共同研究探讨战术战法,多国实兵部队同台竞技,相互之间联得紧、融得深,交流了经验做法,加深了战斗友谊。

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友好的态度,同更多国家广泛开展军事合作和交流,不断提升战略互信水平,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剪辑:张天宇)

记者:据报道,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会见来访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魏部长对巴方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表示慰问,并高度评价中巴两军关系。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9月19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西安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双方在前进的道路上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在涉及彼此安全和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巴两军关系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高层交往、机制建设、联演联训、装备技术合作等方面成果丰硕。中巴两军加强战略协作,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利于提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巴始终同甘共苦、守望相助。当前,巴基斯坦全国上下正全力抗击严重洪涝灾害,中国军队愿同巴军保持密切沟通,全力支持巴军开展救灾工作。相信巴基斯坦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洪灾、重建家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