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李庆桐2022-09-29 17:00

记者:据报道,国防大学近日以视频形式举办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高等军事院校研讨会。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9月28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高等军事院校研讨会以视频方式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举办,主题为“加强高等军事教育合作,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16个阿拉伯国家高等军事院校领导出席活动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凝聚了理念共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面对当前复杂敏感的国际形势,中阿应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二是深化了军事互信。各方均表示应进一步加强中阿军事安全领域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三是促进了交流合作。各方均强调要持续推进中阿军事院校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军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各自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9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中国空军运-20飞机近期赴奥地利参加“空中力量-2022”航展受到舆论高度关注。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运-20飞机近年来出国执行任务情况。

谭克非:9月上旬,中国空军运-20飞机飞赴欧洲首次参加国际航展,备受关注,多国民众前去打卡留念。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空军运-20的航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在抗疫斗争中,运-20飞越亚洲、非洲向多国运送抗疫物资和新冠疫苗,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运-20飞赴汤加、阿富汗、巴基斯坦送去希望、传递友谊,彰显“大义中国”使命责任;在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中,运-20连续3年执行任务,今年更是与2架歼-20飞机实施三机编队200米低空通场,以国之大礼告慰先烈。“和平之鹰”,振翅高飞。运-20多次飞越远海大洋,以崭新航迹搭建起与世界人民交流的纽带,成为人民空军奋飞强军的重要标识,成为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名片和外界了解中国军队的窗口。

记者:据了解,中国军队近期派团参加了在比利时举行的第44届世界军事医学大会。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9月上旬,中国军队派出军医代表团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第44届世界军事医学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团与国际军事医学委员会座谈交流,听取了国际军事医学委员会泛亚太、泛欧等6个地区工作组及军事医学管理、药学等5个专业技术分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相关管理条例修改建议及未来工作规划;我军事科学院专家全票当选国际军事医学委员会军事医学管理科技分委会主席;2名专家围绕战场抗感染和噬菌体治疗、一线战伤救治等专题作现场报告。

医学无国界,医者共仁心。中国军队将继续在地区和世界军事医学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携手各方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记者:据报道,中印两军位加南达坂一线部队已经脱离接触。有分析认为这有利于两国关系缓和。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根据中印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双方位加南达坂一线部队近期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这是双方通过外交军事各层级磋商谈判解决有关边境事态取得的成果,有利于促进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我们希望双方继续相向而行,从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出发,严格遵守两国协定协议和达成的共识,保持沟通对话,有效管控分歧,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9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据报道,近期,美国务院通过批准对台军售项目加大“挺台”力度,美加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美参议院外委会审议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其中包括向台提供军事融资、加速处理对台军购请求等条款。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有关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我们对此高度关注、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人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背弃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的严肃政治承诺,顽固抱守“以台制华”策略,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军事勾连,怂恿支持民进党当局加剧两岸对立对抗,这一系列挑衅行径十分危险、危害极大。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方核心利益。对于美方涉台错误行径,我们将予以坚决反制。我们奉劝美方停止与台湾民进党当局的军事勾连,否则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

记者:据报道,台防务部门在近日向立法部门提交的《2022年中共军力报告书》中称,大陆“严重威胁台防务安全及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利用演习模拟阻止外国军队在发生战争时向台湾提供援助。此外,据台媒报道,台2023年度“国防预算”将大幅增加,增幅达13.9%。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有关报告刻意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混淆是非曲直,升高两岸紧张对立,是极不负责任的。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始终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解放军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空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就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持续挑衅作出的正当必要反应,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任何人都无权说三道四。

民进党当局歪曲否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不去庆父,鲁难未已”。“台独”不根除,台海无宁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以武谋独”的行径一日不止,我们的军事反制行动就一刻不停。

金秋十月,伟大祖国就要迎来73华诞,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值此重要时刻,谨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福!同时,请党和人民放心,全军官兵将始终牢记使命任务,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人民安康幸福枕戈待旦、恪尽职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