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顺利完成垂直转运

来源:解放军报社装备发展部分社 作者:周伦杰 梁珂岩 高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30 10:18:10

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战实训开展合练任务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顺利完成垂直转运

四月的南国海岛微风习习,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一场实战化合练任务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4月28日上午,全体参试人员严阵以待,进行长征七号火箭垂直转运。

阵地指挥员胡旭东介绍说:“针对转运工作,任务领导小组专门进行动员部署和召开任务‘双想’会,对任务中各环节反复讨论和推演,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方案。”笔者在转运现场看到,地面系统对活动发射平台、发射工位等设备设施反复检查确认;安保警卫也对公路、轨道、厂房等重点要害部位逐一排查……

8时许,搭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活动发射平台缓缓驶出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在现场,气象观测人员正在认真调校设备,密切监视气象数据变化。气象观测组组长陈阳告诉笔者,垂直转运需要实时提供测风和电场数据,以便于适时对活动发射平台进行调整,确保垂直转运过程平稳、顺利进行。

垂直转运是长征七号火箭合练任务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长征七号火箭需要垂直搭载在活动发射平台上,沿着转运轨道从技术厂房转运至固定勤务塔架,途中还需经过两个弯道。活动发射平台与长征七号火箭总重量达近2000吨,轮轨配合及现场风速等因素都会对转运造成很大影响,转弯成为垂直转运的一大难点。整个垂直转运过程中,驱动控制操作手与指挥员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四次弯道行走。平稳行驶约2.5小时后,长征七号火箭于11时20分安全顺利转运至发射区。随后,参试人员迅速对火箭状态进行检查调试,随着回转平台的合拢,此次转运任务圆满完成。

据悉,去年完成天舟一号发射任务后,发射场对部分设备设施进行了技术恢复改造。通过此次合练任务,全面检验了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和可行性,进一步优化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测试发射流程,为后续航天发射任务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周伦杰、梁珂岩、高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