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一代共同条令,全军各部队在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启青 蒋龙 海洋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01 02:08:47

以治为胜,令行禁止三军同

——全军各部队学习贯彻新一代共同条令的一组镜头

南海舰队某基地

聚焦实战,突出备战打仗主责主业

“新条令规定,严格执行通用体能训练标准,落实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作为班长,更要带好头。”4月25日下午,刚站完岗,南海舰队某基地警勤连班长洪臣就换上体能训练服准备跑步。

洪臣深有感触地说,新条令对加强军事训练中的管理工作作出系统规范,立起了从严治训的新标准。这段时间以来,大家都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

连日来,从高山海岛到繁华都市,从出海舰艇到岸勤分队,该基地座座营区内兴起阵阵学习新条令的热潮,不断为群众性比武活动注入新活力,汇聚起自觉学习践行的强大正能量。

“此次修订,突出聚焦备战打仗,对条令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规范。”带头学习新条令,基地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内务条令(试行)》总则中专门增写“聚焦备战打仗”条目;在“军人职责”条款中,增加“不怕牺牲,提高打仗本领、冲锋在前,忠诚勇敢”等内容,新增军事训练管理章节,明确军人应当严格执行通用体能训练标准,落实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扩充节日战备的内容规范……这些新增内容,贯穿着“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治理思想,目的就是让官兵回归军人的天职。

新条令学习不能“千人千面”,而要把准“主旋律”,奏响“最强音”。该基地利用“两微一端”、强军网等新媒体平台,对新条令中的观点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制作下发《新条令学习应知应会手册》,大力营造“学条令、用条令、守条令”的良好氛围。

针对新条令对服务备战打仗做出的创新性规范,他们广泛开展“学共同条令,做强军先锋”大讨论,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深化对新修订共同条令的理解,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

最近,该基地某扫雷舰大队副舰长石达正铆足劲准备舰艇长全训考核。今年初,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布,训练内容、标准和要求都有全方位提升。任现职已满2年,石达主动申请去海军工程大学学习“充电”。他说,对照新条令中的“军人职责”,要尽快补齐军事技能短板,努力提高打仗本领。

“《纪律条令(试行)》中充实了作战研究、战法创新以及参加维和、反恐、护航、联演联训、国际救援等方面的奖励条件。”该基地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干事温宇说,“近年来,评功评奖越来越向打赢聚焦、向基层倾斜,这次又在新条令中做了明确规定,今后执行起来更加有理有据了。”

新旧对比振奋人心,练兵备战热潮涌动。通过学习新条令,某国产新型扫雷舰四级军士长乔亮感慨地说:“共同条令,是军队建设的基本法规、军人行为的基本准则。无论将军还是士兵,无论机关还是基层,无论平时还是战时,毫无例外地置于条令的管理和规范之中,才能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长城!” 

(刘 鑫、潘小员、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