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汽车运输专业训练改革试点全面推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王占东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14 08:44:18

着眼练兵备战 探索组训新路

全军汽车运输专业训练改革试点全面推开

“适应新的编制体制和练兵备战要求,破解全军汽车运输专业训练突出矛盾问题,进一步提高汽车兵队伍实战保障能力。”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就“汽车驾驶员新训改革、在职汽车驾驶员分级训练、汽车运输部(分)队实战化训练”等试点工作作出部署,为全军汽车运输专业训练探索方法路子。

作为我军运输投送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运输力量是遂行部队摩托化机动和运输投送任务的骨干力量。随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落地和新训练大纲颁发,汽车运输专业训练工作面临机构精简、标准提高、新旧组训模式转换等矛盾与挑战。为此,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确立“体系筹划、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总体工作思路,在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开展汽车运输专业训练试点,提高全军汽车运输专业训练实战实训、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科学组训质量效益。

其中,汽车驾驶员新训改革试点,重点解决司训机构调整改革带来的现实矛盾,研究探索“新兵先训后补”“司训机构与送训部队分段训练”等组训模式,为进一步压缩训练周期、提高承训能力、提升质量效益创新方法路子;在职汽车驾驶员分级训练试点,重点围绕落实新大纲规定的士兵分级训练要求,研究探索不同职级专业士兵分层分级分类组训路子,以及专业训练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一体融合机制;汽车运输部(分)队实战化训练试点,重点按照理论研讨与实践验证相结合的思路,开展汽车兵实战化训练大讨论,组织实战训练演练和动态检验评估。

试点结束后,各级将在训法、管法、考法和汽车运输保障法等方面探索形成系列成果,进一步推动群众性练兵和实战化演训活动深入开展。(孙兴维、王占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