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地方科研机构攻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冬 庄颖娜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7-04 08:13:38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地方科研机构攻关

弥漫型胃癌蛋白质组研究获进展

弥漫型胃癌到底是一种病还是几种病?患者手术后化疗是否有效、预后如何?我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弥漫型胃癌在蛋白质组层面可分为3个亚型,不同的亚型预后不同,对化疗的敏感性也不同。日前,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发表了这项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共同开展的弥漫型胃癌蛋白质组研究最新成果。

自2012年起,在北京市科委前沿项目资助下,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主任秦钧,率领团队开启了绘制首个弥漫型胃癌蛋白质组学图谱和肿瘤驱动基因变异图谱的研究。在聚力攻关打通胃癌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路线的同时,他们联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始进行大规模胃癌样品分析。

2016年6月,科研团队基本完成84对胃癌与癌旁组织样品的质谱测量工作,共鉴定到11340个不同基因产物,这些蛋白质覆盖了肿瘤细胞及肿瘤微环境所有可能表达的蛋白,从而首次描绘了弥漫型胃癌的蛋白质组全谱。进一步研究发现,可将弥漫型胃癌分为3个与生存预后和化疗敏感性密切相关的分子亚型。在此基础上,科研团队还筛选出23个与预后相关的胃癌候选蛋白药物靶标。秦钧介绍说,这种蛋白分型可为胃癌病人的精准医疗提供直接依据。(宋冬、庄颖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