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习主席的这份关心关爱请收好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责任编辑:丁杨2018-09-17 20:59

“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新中国成立前夕,具有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就规定,“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家属,其生活困难者应受国家和社会优待,参加革命战争的伤残军人和退伍军人,应由人民政府给予安置,使其谋生立业”。此后几十年间,我国又陆续颁布实施《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优待条例》《革命残废军人优待抚恤暂行条例》 《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从制度层面,对退伍军人及家属在医疗、供养、保健、交通、住房、教育、文化、社会公益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几十年过去,中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的社会情况和彼时制定法规制度的社会基础,已经存在很大不同。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人,解决军人后顾之忧,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军队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环。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安置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直接关系到现役军人的忠诚奉献和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文章配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突破性地为中国改革"升级"。2014年被舆论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这一年,习主席高瞻远瞩地将军转安置工作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中。在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指出:“军转安置工作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按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促进军队干部队伍建设、为安置和使用好军转干部提供更可靠更有效的制度保障。”

一年之后,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指出:“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明确了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这是维护官兵权益,消除后顾之忧的长远之举,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军队建设和广大官兵的关心爱护。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习主席还在2016年的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上指出:“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贯彻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推进退役军官安置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制度创新,逐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法规。要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关心爱护军转干部的浓厚社会氛围。要教育广大军转干部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自觉服从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听从组织安排,积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出路有了,重点要“抓好落实”。2018年3月28日,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会议上强调:“要在宏观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生态环保、应急管理、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综合执法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重点攻坚、抓好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对表、积极作为,结合机构改革,加快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