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百余名军地专家参加的这个研讨会不一般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葛志强 徐连宗 苏梁波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20 19:14:13

研讨会现场。查建国 摄

“改革开放4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理论研讨会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召开

10月18日-19日,由国防大学主办、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承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在开幕式上,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徐贵忠主任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经验》的主旨发言。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陶传铭院长致辞,王锋政委主持开幕式。

来自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上海社科联、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以及陆军、海军、空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等军内外专家学者,从“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现场。周宇宏 摄

为期两天的研讨交流,专家学者先后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改革开放40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反思的力量——改革开放给我们留下的最大的精神财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课题”“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军事法治建设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变革发展之路”“改革开放塑造科学社会主义新形态”等为题进行了发言。

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全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东在研讨会上发言。查建国 摄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在研讨会上发言。查建国 摄

原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研究员颜晓峰在研讨会上发言。查建国 摄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主任、教授胡卫平在研讨会上发言。查建国 摄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刘正斌在研讨会上发言。查建国 摄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在研讨会上发言。查建国 摄

与会者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在契合历史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潮流中发展。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从国企改制到民企崛起,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世界越来越愿意接受共谋发展繁荣良方的“中国方案”、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在研讨交流中,与会者就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提出了很多富有创建性、启迪性的建议。

研讨会分组讨论现场。葛志强 摄

本次研讨会得到多家军地单位和众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30多家单位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征集论文232篇,评出一二三等奖论文60篇,20多人作了大会发言,60多人在分组会上作了交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